600年前郑和船队里有哪些船型
2014-10-27 10:15:08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郑和船队规模巨大,每次出航,多则200余艘大小船舶,是一支特混合船队。它集中表现了明初中国远洋海船的建造能力。据有关郑和下西洋的资料综合分析,郑和船队的船舶分类与规模大致可以分为五个等级。  

  (一)宝船  

  宝船是郑和船队中最大的海船。它在船队中的地位,相当于今天大型舰队中的旗舰,为整个船队的主体船舶。郑和随行人员巩珍在《西洋番国志》中,曾说到这种宝船“体势巍然,巨无与敌”;《明史》等有关史料则有载:宝船尺度最大者,长四十四丈四尺,阔一十八丈。换算成当今的尺寸,这艘船长达130米,宽50多米,排水量达数千吨。有人存在疑问,认为木帆船造到这样大的尺度,在工程学上是难以想像的。但是《天妃经卷首插图》等提供的种种依据,也被认为可以说明郑和宝船不是虚构,而是历史的真实。  

  宝船上的航行设施也不同一般,据有关资料称,大型宝船设有九桅、张十二帆,其“篷、帆、锚、舵,非二三百人莫能举动”。1957年在南京明宝船厂船坞遗址出土一根巨型舵杆,全长11.07米,按测算这支舵的舵叶高度为6.25米左右,足见巨型船体之一斑。  

  (二)马船  

  又名马快船,是明初的大型快速水战与运输兼用船。明人罗懋登在《三宝太监西洋纪》中,称其长三十丈,宽十五丈,有八桅,其体型尺度与《瀛涯胜览》中提到的中型宝船一致。这种船舶编列在船队之中,其主要任务可能是运载船员所携带的马匹以及下西洋时输出或输入的大量物品。  

  (三)粮船  

  粮船有七桅,长二十八丈,宽十二丈。这种船舶主要用来运载船队所需的粮食以及后勤供应物品。使船队沿途航行无补给匮乏之忧。  

   (四)坐船  

  据《南船记》所载,其功用是“战船曰座,即边营陆寨之帅幕也,号令之所以整齐者也。”在郑和船队中,这种船是大型战船,又据《三宝太监西洋记》说它长二十四丈,宽九丈四尺,有六桅。  

   (五)战船  

  战船是罗懋登提到的最后一种船型,有五桅,长十八丈,宽六丈八尺。是担任护航的专用舰船。  

  除此之外,郑和船队中还有一些其他辅助船。比如“水船”等等。

关键字:
郑和船队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