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咫尺却视若陌路的两家船东公司
2014-12-2 14:59:40 来自:TradeWind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金辉和巴拉歌在香港的办公室毗邻而设,但却因存在法律上的纠葛而渐行渐远

香港金辉航运(Jinhui Shipping)和巴拉歌集团(Parak -ou Group)属于同行,甚至两者的办公地点也都位于上 环的海鲜干货闹市区。

金辉的会议室和巴拉歌的“中国风”接待室隔空相望—尽管不是直接隔着干诺道,但若利用人行天桥穿过数条繁忙车道,两者之间其实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距离。

但过去几年来正如《贸易风》此前报道的那样,由于一项金额高达 4000 万美元的法律恩怨长期未决,金辉的吴姓高层和巴拉歌的刘姓家族之间从未像其它“睦邻”那样彼此走动。

巧合的是,两家公司与挪威的关系都很密切。金辉目前在奥斯陆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而巴拉歌的掌舵人刘俊成(CC Liu)则从 2008 年起,一直担任挪威的荣誉领事。如果你想在自己的香港护照内盖上挪威签证,只要去他的办公室就行。

就公司及家族的行事风格而言,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反差。金辉向来比较寡言少语。在最近的一次午餐会上,其首席执行官吴锦华(Thomas Ng)告诉《贸易风》记者称,他已经多年没有接受采访。尽管说起话来表情生动,但他还是很不愿意接受拍照。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在最近的一次个人采访过程中,刘俊成向《贸易风》的一名记者提供了专门准备好的家族照片及资料。他不介意在公开场合露面并被闪光灯所包围,并且知道如何保持愉快微笑。

从商业角度来看,两家船东公司有着相似的起源,而且直至最近船队构成和业务定位也差不多。它们均是由拥有航海背景的中国移民家族控股,都是在 1980 年代开始组建大型船队,并且都倾向于在中小型散货船板块做长期生意。

此外,市场低迷时期两家公司都不得不采取措施去适应,尤其是巴拉歌—它甚至对运营策略作出了重大调整,但这不妨碍它成为成品轮船东并计划让油轮业务上市。

吴刘两家的宿怨源起它们都面临艰难的市场环境。

新加坡的法律纠纷

金辉认为巴拉歌违反租约并要求其赔偿欠款。上个月末,持续已久的相关诉讼案件在新加坡法院出现新的进展并再度引发关注。一家已宣布倒闭的前巴拉歌子公司的清盘人开始追究刘俊成及刘波(Por Liu)的个人责任(后者是刘俊成的两个儿子之一,目前负责巴拉歌驻新加坡子公司的业务)。

近期在连续数日对这两家公司进行的采访中,双方之间在经营政策和前景展望方面的差异进一步突显出来,其中主要体现在他们对中国作为商业合作伙伴和航运市场驱动力的看法不同。一家公司认为,中国从本质上而言是香港的恩主和庇护人(就航运业而言尤其如此),且北京政府在推动国内航运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不会忘记香港;另一家则对中国当前政策对全球航运业在运力和盈利能力方面可能造成的影响持非常保留的态度。

编者按:就在这篇专为“中国报道”撰写的文章完稿后,新加坡高院针对刘俊成及刘波个人展开的诉讼案(与金辉和巴拉歌之间的纠纷有关)近日突然出现戏剧性的进展。详情敬请期待)

关键字:
船东 香港金辉航运 巴拉歌集团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