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为何特别“眷顾”中国海运(图)
2014-12-3 13:45:17 来自:新华博客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文/皇城一兵

    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专项巡视,截至11月30日已全部进驻并召开动员会。一兵阅读报道发现,中央巡视组的动员讲话,除文化部多29个字外,皆为“三段论”843个字(含XXX同志指出或强调),而唯有对中国海运的讲话是“四段论”计1021个字,比其他单位多出一段计178个字。内容如下:

    佟延成同志强调,中国海运领导班子要善于借力,把这次巡视工作作为增强担当意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的机遇,作为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机遇,作为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机遇。不得以任何方式掩盖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挠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反映问题,不得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对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

    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三轮对各单位的专项巡视动员讲话,其段落高度一致、内容高度一致、表述高度一致、字数高度一致。而此前四轮对47个巡视点,无论是巡视动员讲话,还是巡视情况反馈,亦体例一致,表述言简意赅,行文惜墨如金,无一句之赘、一字之虚。这次对中国海运讲话为何多有“眷顾”?不得不令人“浮想联翩”,解读起来颇费思量。不过,研读发现,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海运多讲的这段“三个作为”、“三个不得”的话,绝非“闲来之笔”,而是言之有物,有其深意,有其所指。

    首先是要求。本轮巡视剑走“专”锋,紧盯“三重点”,极具针对性。因此,进驻前,巡视组对巡视对象,需做好功课,选定该单位薄弱环节,进驻后给予点出,提出要求,令其抓住契机,巧借东风,顺势而为。所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海运强调的“三个作为”,说明此前中国海运领导班子担当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着力不够、对干部职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调动乏术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未列入“专项巡视”之“专”,但也不可“漠然置之”、甚至自我感觉良好。要求中国海运领导团队,把这次巡视工作作为机遇,强化意识,正视问题,自查自纠,即知即改,不要等闲视之,更不要做“大象屁股”。这既是要求又是指令,中国海运领导团队、尤其“一把手”定会“茅塞顿开”,反应敏感,自我觉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相信其他被巡视单位,亦能举一反三。

    其次是提醒。前四轮中央巡视发现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个着力”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尤其中央巡视组,严格履行巡视监督责任,依规依法开展巡视,敢于动真碰硬,剑指突出问题,巡视出威慑力,赢得党心民心。同时,通过巡视组“把脉问病”、“健康体检”、“综合会诊”,有益于单位各项工作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这是大好事。尽管如此,也有的对中央巡视思想不端正、心胸不坦荡,对本地问题遮掩、护短者有之,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截访、阻挠者有之,对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人员“秋后算账”者有之。无论中国海运领导团队是否存在上述问题,中央巡视组以“三个不得”加以提醒,这是对中国海运领导高层的爱护和考验。相信中国海运会反应敏感,自觉接受“体检”。

    最后是告诫。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动员会上对中国海运强调的“三个作为”、“三个不得”,其实既是要求、提醒又是告诫。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的四轮巡视,以其强大威力和显著成绩表明,新时期的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可以说,这把“巡视利剑”犹如“尚方宝剑”,锋芒所向,势如破竹,任何人阻挡不住,遮掩、护短,截访、阻挠,打击报复,都是自作聪明,还是旗帜鲜明拥护巡视、端正思想接受巡视、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巡视为好!

关键字:
中央巡视组 中国海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