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表彰奖励民间海上救助力量(附名单)
2014-12-22 9:49:30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12月22日讯(马桂山)12月11日,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对参与山东沿海2013年海上搜救行动的“青港拖14”轮、日照祥安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等部分社会力量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总计达26.1万元。

  民间救助力量作为专业救助力量的重要补充,一直以来充分发挥人道主义精神,服从海上搜救中心的调派,不计报酬,救生救难。近五年来,山东沿海民间救助力量先后有4604艘次参加历次救援行动,占出动船艇总数的80%,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878人,占全部获救人员的近66%,为稳定山东省海上安全形势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由于缺乏一定的组织性和补偿机制,这些志愿救援组织存在资金不足、缺乏专业技能和设备,同时还存在人力不足、社会参与积极性不高等困难。为切实加强民间救助力量救助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海上搜救社会化水平,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结合辖区实际,采取了办培训、配设备、发奖励、建志愿者船队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

  奖名利:激发社会救助积极性 

  海上搜救是社会公益行为,海难救助时多半为恶劣天气,存在风险高、费用消耗大等困难,处于对人员、船舶的安全和由于缺乏奖励和补偿机制,影响了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搜救的积极性。

  日前,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下发《关于奖励2013年度表现突出社会救助力量的决定》,对参与山东沿海2013年海上搜救行动的部分社会力量进行了奖励,奖励金额总计达26.1万元。据悉,自2007年以来,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共为山东沿海社会力量申请到国家奖励500余万元,社会力量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

  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海上搜救行动,落实《海(水)上搜救专项奖励资金实施细则》要求,山东省省海上搜救中心印发《海上搜救表彰奖励暂行办法》,累计为社会力量下发省级搜救奖励资金100余万元。设立“山东海上勇敢奖”和“优秀组织奖”,对表现突出的搜救力量及时发放海上勇敢奖奖牌和奖章,鼓励其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

  此外,山东沿海相关市级海上搜救中心也在积极开展搜救奖励和补偿工作,青岛市于2009年印发了《青岛市海上应急救援专项补助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每年出资约100万元对参与海上搜救的社会力量进行专项补偿;日照市设立了200万元海上搜救专项基金,进一步弘扬了正气,激发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

  授技能:提升民间救援能力

  砣矶岛是一座纯渔业岛,海险救助是岛上渔民优良的传统。2003年,“辽旅渡7”轮海难事件中,砣矶岛全岛渔民顶着7-8级的大风出海营救,岛上的渔家妇女起灶煮姜汤,生火烧热炕,成功救助81名遇险者中的53人,创造了我国海难救助的一次奇迹,当年“砣矶岛渔民”作为一个群体成为了2003年度“感动中国”20位候选人之一。

  “我曾经被人救过,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去救别人。不过救人有时候往往是命悬一线,除了要有担当,还要有专业的知识。” 长岛县东山海上应急救助协会的队员告诉记者,靠海吃饭的不管是渔民还是船民,深知海上救援的重要,享受被救援的权利,也尽救助他人的义务。

  “社会力量、搜救志愿船船员普遍缺乏专业救助培训,缺乏应急程序和演练,包括专业设备的使用,相关的医疗救助知识,大风浪情况下的操船、拖带等,影响了搜救效果。”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从2008年,率先在国内举办了社会搜救力量海上搜救业务培训班,至今已连续举办7次,山东沿海7市一线的160余人得到了培训,掌握了海上搜救协调与指挥程序和海上搜救等专业知识,促进了搜救工作由传统经验型向现代化科学救援模式的转变。

  利装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山东沿海港口的渔船和拖轮,长期在这片海域作业,海难发生时,他们熟悉这片海,机动灵活,拥有着海上救助的独特优势,但由于缺乏救助装备,制约了其处置急难险重的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

  为了避免由于装备受限,看的到人,救不了人的无奈。5年前,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征求专业救捞及民间救助团体的意见,为社会力量配备AIS、抛绳器、攀爬网、伸缩式救生钩杆、救生担架、医疗急救箱等救助装备,在国内率先开展对社会力量配备专业救助装备的工作,有效提升了社会力量应急处置的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分两批在山东沿海14个港口中选择了30余艘社会船舶为其配备专业救助装备,共投入资金70余万元, 下一步,该中心将再为社会力量配发36余万元的海上救助装备。

  授旗牌:建省级搜救志愿船队

  2012年5月,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在全省遴选100艘社会船舶成立了山东首支海上搜救志愿船队,并在威海举行了授旗授牌仪式,这100艘社会搜救志愿船既包含了港作拖轮,又包括了一批大马力渔船,具有覆盖水域面广、船舶机动性好、熟悉特定水域通航环境等特点,可以最大限度的突破环境条件和区域的限制,基本覆盖我省全部海岸线和中远距离海区,能够有效发挥就近、快速的救助优势,便于科学搜救。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力量的培训力度,继续扩大配备专业救助装备的社会力量船舶范围,加大对社会力量的奖励力度,不断完善“专群结合、自救互救结合”的海上搜救工作模式。

2013 年度荣获省海上搜救奖励社会救助力量名单

序号 获奖社会力量 奖励金额
1 单位:烟台海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2万
2 单位:烟台东顺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万
3 单位:日照祥安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2万
4 单位:烟台晟森旅游有限公司 1万
5 船舶:“贵宾”轮,“青港拖14”轮 2万
6 船舶:“石港拖3”轮,“石港拖18”轮 2万
7 船舶:“华洋”轮,“鲁利渔66217” 2万
8 船舶:“胜利应急1 号” 2万
9 船舶:“威港拖21”轮 1.5万
10 船舶:“岚港拖6”轮 1万
11 船舶:“江海缘6”轮 1万
12 船舶:“力汇轮”轮 1万
13 船舶:“海翔10”轮 1万
14 船舶:“石港拖3”轮 1万
15 船舶:“葫芦岛”轮 1万
16 船舶:“鲁垦渔60168” 1万
17 船舶:“龙腾581”轮 1万
18 船舶:“海神16 号”轮 0.5万
19 船舶:“栾港拖1”轮 0.5万
20 船舶:“龙港拖17”轮 0.3万
21 船舶:“鲁蓬港拖1”轮 0.3万

关键字:
救助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