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东违约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舜天船舶偿债指标明显弱化
2014-12-29 15:56:03 来自:航运在线 专栏作家:中债资信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东频悔约凸显公司接单风险控制能力欠缺,舜天船舶全年业绩或现亏损,在手订单仍面临违约风险。

观点简述: 2014年12月24日,舜天船舶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因4艘散货船遭船东违约,公司将2014年度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3,088.71万元至9,266.12万元”大幅下调为“-3,706.45万元至2,470.97万元”;同日,公司发布的另一则公告则显示其转让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地房产”)的债权10,971 万元的计划失败,公司将就该笔应收债权向福地房产提起诉讼。

目前船舶制造业景气度整体仍处于周期性底部区间,预计2015年新增订单量有可能继续下滑,其中散货船的运力投放压力尤甚,截至2014年8月6日,包括此次遭弃的4艘64000吨散货船,舜天船舶手持64000吨散货船订单总计16艘。未来公司仍有可能面临弃船风险。房地产委托贷款方面,虽然该笔贷款以评估价1.59亿元的在建房产作为抵押,但预计抵押物的处置需要较长的时间,委托贷款后续回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财务表现方面,2014年前三季度,因财务费用的增加、来自委托贷款的投资收益的减少,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8.80%至0.42亿元,整体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由于部分下游船东延迟接船及营运资金垫付量增加,近年来公司经营净现金处于持续净流出状态,资金周转较大依赖于外部筹资。截至2014年9月底,为垫付营运资金缺口,公司有息债务较年初大幅增长53.91%至57.35亿元,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例分别升至77.53%和72.61%,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长短期偿债指标亦处于行业较弱水平。未来,扣除非公开发行因素的影响,因盈利能力下降较为明显,预计偿债指标将或将继续弱化,但预计江苏省国资委独资企业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对“12舜天债”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将对债务本息的偿付有较强的支持作用。
 
船东频悔约凸显公司接单风险控制能力欠缺,舜天船舶全年业绩或现亏损,在手订单仍面临违约风险

2014年12月24日,舜天船舶(股票代码“002608.SZ”,债券代码“112108.SZ”,简称“12舜天债”)披露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将2014年度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3,088.71万元至9,266.12万元”大幅下调为“-3,706.45万元至2,470.97万元”。公告显示,舜天船舶与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宁波”)作为共同卖方于2014年4月9日与国外船东Corbita Marinetime Investment公司(几无公开资料,有可能是投机性船东)就4艘64,000吨散货船业务签订了《船舶出售合同》。上述4艘船目前已有2艘船完工,另2艘船尚在建造过程中,即将完工。但截至公告日,船东超过合同约定的期限仍未按约接船并支付款项,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已有权解除合同。公司于2014年11月19日就上述船舶向对方正式发出了消约通知,原合同失效。2014年12月31日之前,上述4艘船出售的可能性尚不能确定,目前仍在接触其他船东洽谈出售事宜。

实际上,这已是舜天船舶今年来第二起船东违约事件。2014年3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12家希腊单船公司对已签订的12艘64000吨散货船租售合同违约,公司就其中6艘船发出取消合同的通知并向对方提出赔偿要求。这12艘散货船租售合同中,有6艘公司已开立了预付款还款保函但承租人并未按约付款,另外6艘尚未开立预付款还款保函。随后,12家希腊单船公司向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提出仲裁申请。

舜天船舶实际控制人是江苏省国资委,主要生产销售10万吨以下散货船、巴拿马型以下的集装箱船、多用途船及重吊船。截至2013年底,公司手持订单7.40亿美元,从完工量来看,公司在全国单体船厂中排名40位左右。2013年公司实现收入32.68亿元,其中船舶业务和非船舶贸易业务分别占比41.03%和57.99%,毛利率分别为7.38%和8.87%。目前船舶制造业景气度整体仍处于周期性底部区间,预计2014年全年中国新增订单量在经历了2013年的超预爆发式增长后将出现回调,2015年新增订单量亦有可能继续下滑,其中散货船的运力投放压力尤甚 ,截至2014年8月6日,公司手持订单共计41艘,其中64000吨散货船订单总计16艘(包括此次遭弃的4艘64000吨散货船,另有10艘为2014年2月公司与珍宝航运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珍宝公司目前拥有34艘运营船舶)。此外,公司还有2艘海工船订单,2014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称,国外买方宝澳海洋平台供应船舶公司(船队规模约40艘)已就这2艘海工船向公司提起仲裁,对公司未来盈利的影响尚不确定。总体来说,船东频繁悔约凸显出公司接单风险控制能力的欠缺,在散货船运力投放压力较大、油价下跌冲击海工船市场的背景下,未来公司仍有可能面临弃船风险。

转让委托贷款项下的应收债权计划失败,房地产项目委托贷款回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船舶主业外,公司利用股权、债权市场的融资便利募集较大规模资金,并开展非船舶贸易、委托贷款及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就在公司公告4艘散货船遭违约的同日,公司发布另一条公告称绍兴市上虞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房产”)已于2014年12月22日与公司签订了《解除债权转让协议的合同》,公司收回委托贷款项下对福地房产的债权10,971 万元,广源房产向公司支付不超过300万元的赔偿金额。此举表明公司转让对福地房产委托贷款项下的应收债权的努力失败,公司计划就该笔未能收回的应收债权向福地房产提起诉讼。该笔贷款以评估价1.59亿元的在建房产作为抵押,抵押物距南京市区约30公里,预计抵押物的处置仍需要较长的时间,委托贷款后续回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债务负担较重,偿债指标明显弱化,但预计国信集团对“12舜天债”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将对债务本息的偿付有较强的支持作用

盈利能力方面,2014年前三季度,随着在手订单的陆续交付,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28.47%至30.26亿元,营业毛利率维持在8%左右,但同期因财务费用的增加、来自委托贷款的投资收益的减少,与行业整体所呈现出的盈利能力好转的趋势不同,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74.31%至0.2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8.80%至0.42亿元,整体盈利能力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据公司公告,由于4艘64000吨散货船遭违约,公司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将大幅降至为“-3,706.45万元至2,470.97万元”,房地产项目委托贷款有可能存在大额损失,公司净利润将继续下降。现金流方面,由于部分下游船东延迟接船及营运资金垫付量增加,2011~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预收账款/(存货+预付账款)分别为50.13%、31.09%、28.18%和18.75%,以此推断船东预付款比例明显下降,加之公司新开展的业务非船舶贸易和工程承包均要求垫付大量资金,近年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净额持续为负,资金周转较大依赖于外部筹资。债务负担及偿债指标方面,2014年前三季度,为垫付营运资金缺口,公司有息债务较年初大幅增长53.91%至57.35亿元,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例分别升至77.53%和72.61%,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司2014年8月计划非公开发行1.87亿股募资16亿元以支持船舶建造及补充流动资金,但尚未得到证监会核准,如若发行成功,则按截至2014年9月底财务数据估算,公司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例将降至66.48%和60.38%(属于行业中等水平),但非公开发行具有不确定性。截至2014年9月底,虽然公司流动比例尚处行业中等水平,但现金类资产/短期债务,全部债务/EBITDA、EBITDA利息保障倍数等指标处于行业较弱水平,偿债指标弱化。未来,扣除非公开发行因素的影响,因盈利能力下降较为明显,预计偿债指标将或将继续弱化。

目前,公司股票于2014年10月21日开始因重大事项停牌,“12舜天债”也于2014年12月23日起停牌。“12舜天债”由国信集团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国信集团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是江苏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截至2012年12月31日,国信集团资产总额 1,216.87 亿元,2012年度,国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455.78 亿元,利润总额50.7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7.21亿元。“12舜天债”将于2018年8月到期,预计国信集团的全额担保仍将对债务本息的偿付有较强的支持作用。

关键字:
舜天船舶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