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航运市场12个猜想
2015-1-7 9:12:09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充满期待的2015年已经到来。市场走向如何?有何特征?有何风险和机遇?政策有何突破?精心甄选的12个问题,通过数百位业内人士的选择,也许可以窥见未来。 

  充满期待的2015年已经到来。市场走向如何?有何特征?有何风险和机遇?政策有何突破?精心甄选的12个问题,通过数百位业内人士的选择,也许可以窥见未来。

  又到岁末,若论回顾市场,估计大家都还能掰起手指,数个一二三来。那么,展望市场呢?似乎难有头绪。但细细琢磨之下,与经济发展紧密的航运业以及相关市场的发展走势还是有其规律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自然航运也会进入新常态;“两带一路”战略作为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航运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自然会有新的推动;市场需求趋缓,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势必需要创新发展改变业态,电商平台将会迎来崭新发展;伴随着邮轮旅游的兴起,中国资本在邮轮产业链的渗透将逐渐深入……

  几个问题下来,是不是略有头绪?别急,这不是全部。依循惯例,《航运交易公报》在岁末之际认真遴选出12个问题,这些问题简单但内涵丰富,覆盖了相关市场热点问题,既是对市场现状的发问,又是对市场未来的预测。

  《航运交易公报》在2014年年底就12个问题向政府机关,航运、港口和造船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等发出数百份调查问卷,经严格甄选的调查对象具有足够的专业性和代表性,他们的答案是否会如实反映市场发展大势,还需等待未来一年市场的检验。

  面对12个问题,您也不妨对照选择心中的答案,那就是您认为的2015年航运市场年景。是非成败,不妨一年后见。

  航运市场进入新常态最大特征

  “新常态”这个词的频率之高,绝对够得上年度关键词。那么,航运市场进入新常态的最大特征是什么?排名前两位的选项分别是“运力过剩”和“需求放缓”,分别有36%和31%的调查对象选择。此外,15%的调查对象认为“成本控制”将成为企业在新常态下最关键的行为;13%的调查对象认为“联盟挑战”将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5%的调查对象显然对于越来越严苛的“节能环保”心生敬畏。有意思的是,无人选择“说不清”这一选项,看来每位调查对象都有着对于新常态的清晰解读。

  哪类运输市场最被看好

  38%的调查对象选择“特种船运输”,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相关的设备运输将为特种船运输业带来福音;36%的调查对象认为“能源运输”将成为市场的佼佼者,其判断因素恐怕来自于2014年全年表现最好的油运市场;9%的调查对象选择“集装箱运输”,7%的调查对象选择“散货运输”,这样的比例显示出这两大运输市场走势依然不乐观。此外,10%的调查对象“都不看好”任何运输市场,显然是悲观派。

  最为看好哪类港口发展前景

  伴随着航运业节能环保的需求以及中国推进LNG动力船的努力,34%的调查对象认为“LNG接收站”将具备良好发展前景;2014年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喜人,中国资本在邮轮产业链进一步渗透,使得30%的调查对象认为“邮轮码头”会在相关城市迎来崭新发展;23%的调查对象认为“集装箱码头”还将有新一轮的发展;“原油码头”和“散货码头”分别有8%和5%的调查对象选择,显示出大宗物品运输市场需求不旺导致相关码头扩张动能不足。

  中国造船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中国造船业以造船接单量和完成量计算,已占居全球最大份额,但是若以赚钱能力计算,恐怕距离首位还有很大距离。显然,超过50%的调查对象也有同感,认为“产品附加值不高”是造船业最大的软肋;22%的调查对象认为“融资不足”会成为造船业进一步扩张道路上的绊脚石;18%的调查对象认为造船业将受制于“订单不足”的困境;7%的调查对象认为“船价过低”将影响造船业未来发展;2%的调查对象选择“其他”,他们或许有其他的思考。

  中国造船业最有可能突破的船型

  “海工船”以29%的比例成为调查对象心目中最有可能突破的船型;排名第二的“邮轮”有25%的调查对象选择,这其中恐怕有着中船集团与嘉年华集团签约建造中国首艘豪华邮轮等利好的推波助澜;传统三大船型“集装箱船”、“散货船”和“油轮”,分别有15%、10%和13%的调查对象选择,其中的突破应该来自于更大规模以及更加节能环保的设计;8%的调查对象认为在其他领域同样可能获得突破。

  中资进军邮轮业发展最大的障碍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邮轮产业在中国具备广阔发展前景,这是共识,然而障碍在哪呢?39%的调查对象认为“配套产业不足”是邮轮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这里的产业绝对不仅仅包括码头;29%的调查对象认为“管理经验不足”将是最大障碍,这显然缘自目前本土邮轮船队的弱小;27%的调查对象选择“邮轮文化欠缺”,海洋文化的欠缺或将是邮轮产业发展缓慢的症结所在;3%的调查对象认为“资金不足”是进军投资巨大的邮轮产业的障碍所在。

  期待航运金融业有哪些新进展

  所谓期待,就是发展尚存瓶颈亟需突破。航运金融可谓是航运业发展所需的“血液”,市场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然而目前航运金融市场“造血”功能不足,仅凭银行贷款长期“输血”支持。航运金融业究竟应该向哪些方向突破?“航运产业基金”、“航运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和“运价衍生品”4个发展方向都得到了不少调查对象的认同,分别获得29%、27%、22%和19%的支持。

  中国航运电商平台发展的最大难题

  在需求趋缓、供应过剩的现状下,成本控制成为必须,航运企业极为看重电商平台带来的规模效应。然而,尚处于摸索阶段的中国航运电商平台,还存在哪些发展障碍?44%的调查对象认为是“理念”,因为航运电商平台究竟要做什么、有什么内涵,都需要先进理念指引;28%的调查对象认为“服务”依然是航运电商平台应该孜孜追求的;18%的调查对象认为“数据”是航运电商平台必须解决的难题;认为“技术”是航运电商平台的最大难题的有5%。

  各地纷建自贸区会为哪类企业带来最大利好

  2014年年底,中国自贸区扩容,闽粤津三地自贸区获批,与此同时,更多的地区还在跃跃欲试。自贸区,究竟自由了谁?利好了谁?52%的调查对象认为“贸易企业”将获得最大利好,理由很简单,“贸易”得到了“自由”;上海自贸试验区在金融业方面的松绑创新使得30%的调查对象认为“金融企业”获利最大;11%和6%的调查对象认为“港口企业”和“航运企业”受惠于自贸区的开放政策,将获得利好效益。

  海运业成为国家战略和拆船补贴效应会加速企业哪些相关行为

  2014年的海运业成为国家战略、国家对老旧船舶提前拆解给予补贴等相关政策效应无疑将深刻影响到未来若干年。在这些政策效应下,企业会加速哪些相关行为?超过60%的调查对象认为是“整合加速”,这也是这次问卷调查中出现的最高比例;19%的调查对象选择“联营增多”,市场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携手合作;8%的调查对象认为伴随着国家对于航运业的支持,企业将持续“加大海外投资”;对内方面,4%的调查对象认为企业将加快“股份改革”,不断发展壮大。

  “两带一路”战略推进下哪些行业受益最大

  “两带一路”战略本质上是要用中国资本改变全球经贸格局,其推进过程中,哪些行业受益最大?30%的调查对象认为“基建业”将成为最为得利的行业,这恐怕也与中国工程建设的高效快速相关;28%的调查对象认为接连不断地签署铁路建设大单预示着“铁路运输”将迎来春天;“港口业”和“航运业”分别获得22%和17%调查对象的支持。“两带一路”战略建设中,运输不可或缺,港航业的确可算是先头部队,获利理所当然。

  哪家港航船企上市企业业绩最被看好

  这一问题的设置本身具备开放性,因为上市企业众多。有32%的调查对象选择“上港集团”,全球第一大港2014年的相关举措给了投资者巨大信心;17%的调查对象选择“招商轮船”,其即将建立的全球最大VLCC船队将成为最大利器;12%的调查对象看好“中国远洋”的业绩表现;“中海发展”和“中国船舶”均被11%的调查对象看好。此外,6%的调查对象选择“中国重工”;5%的调查对象选择“天津港”。以上选择无一例外集中于国有企业,显示出在国家战略推进中,规模将决定效益。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航运 猜想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