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打捞出水22人遇难
2015-1-19 9:07:40 来自: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记者17日从江苏海事局获知最新消息,“皖神舟67”轮在未按照规定向主管机关办理试航报备手续,也未按规定报告船舶动态的情况下,擅自航行进行试航。在进行全回转试验时,因操作不当,造成船舶瞬间倾覆、沉没。 

失踪者家属在为亲人祈祷

  长江沉船事故落水25人名单公布 均为男性

  记者17日从江苏海事局获知最新消息,“皖神舟67”轮在未按照规定向主管机关办理试航报备手续,也未按规定报告船舶动态的情况下,擅自航行进行试航。在进行全回转试验时,因操作不当,造成船舶瞬间倾覆、沉没。

  目前,沉船事故中共有25人落水,其中获救3人,22人遇难。

  2015年1月15日15:40左右,安徽省蚌埠市神舟机械有限公司新造船舶“皖神舟67”轮在长江福姜沙北水道试航过程中翻沉。事发时船上共有25人(其中外籍人员8人:新加坡籍4人,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日本籍各1人)。事故发生后,现场救助船舶第一时间成功救起2名落水人员,现场救助人员在1月16日5:36又成功救起1名受困于沉船内的遇险人员。

  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水上搜救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张家港、泰州、江阴等地水上搜救中心开展现场搜救,紧急调派海巡艇、水警艇、拖轮以及工程船全力实施搜救,并提醒过往船舶、附近锚地和码头协助搜救落水人员。海事部门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组织对事发水域上下游20公里水域进行拉网式搜救。

  由于事故造成遇险船舶处于翻沉倒扣状态,并在漂移和逐渐下沉,大型施救工程船舶难以靠近,且事发水域为感潮河段,水深流急,搜救工作十分困难。省水上搜救中心紧急组织相关专家研究确定了稳定沉船、抢救人员的救助方案。

  现场救援指挥部使用拖轮及小型工程船用2根钢丝缆固定住事故船舶,缓解下沉态势。

  1月16日凌晨4:50时,救助人员攀爬到倒扣沉船裸露于江面的船底,敲打船体并听到微弱的回应声后,现场指挥部果断决定对回声部位船底进行切割开口,尽最大可能抢救人员。

  凌晨5:36时,1名受困于沉船内14个小时的遇险人员被成功救起,随即由现场医疗救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治,目前该获救人员生命体征正常,情绪平稳。

  为控制沉船进一步下沉,及早稳定沉船,现场救援指挥部调集多名潜水员,克服事发水域潮汐水流平缓时间短、潜水作业难度大、夜间作业风险高等种种不利因素,采取轮流下水、沉船两侧同时对穿的方式,于1月16日9:30,完成沉船打捞最关键的第3根钢丝缆下穿兜底,比预计提前1个多小时。

  16:30,沉船被安全平移至北岸侧浅滩水域。沉船转移至北岸侧浅滩水域后,现场救助人员立即对沉船及工程船实施定位。同时不放弃救助人员的任何可能,再次检查沉船和敲打船体,经仔细辨析,沉船内没有声响动静。沉船定位后,救助人员利用短暂的平潮时间,在夜间连续作战,调整和加装起吊扶正钢缆三根。

  17日凌晨5:45,钢缆全部布设就绪,开始扶正作业。

  6:05,扶正作业结束。

  6:30,沉船整体打捞出水。随即对沉船进行抽水排水,搜救人员进入船舱搜寻清理失踪人员。

  截至11:00时,在事故拖轮的驾驶舱及其附近区域发现19名遇难者遗体,在事发水域搜寻打捞2名遇难者遗体。同时,指挥部决定继续搜寻余下的失踪者。

  14时左右,江苏福北水道沉船事故最后一名失踪人员的遗体在船舱中被找到。经现场搜救核实,25名落水人员中,已获救3人(中国籍),遇难22人(其中外籍人员8人)。经过公安和外事部门核实,所有遇险人员身份信息已确认。事故由搜救打捞为主转入善后处置为主。 文/钟欣 供图/东方IC

  延伸:新船试航为何会沉?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原702所研究员李百齐等专家认为,一般船舶发生侧翻等类似事故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船舶的设计是否规范,因为设计规范的船体稳定性较强不容易侧翻;二是船舶建造时是否完全符合技术要求,也就是船舶的质量如何;三是船舶的操作者是否有足够的经验,因为新船试航时有可能进行一定强度的操作试验,需要操作者能灵活应变。

  新船试航为何会发生侧翻,在尚不知悉“皖神舟67”是否存在设计与建造缺陷的情况下,船舶试航同样也应符合有关试航的安全监督管理规定。

  据了解,我国相关法规对船舶试航也有明确要求,例如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海事局船舶试航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对新建尚未投入营运的试航船舶,试航船员应当具备与试航船舶吨位、主机功率、航行区域相适应的任职资格;当试航船舶上的人员总数(除试航船员外)超过12人时,试航船员还应当通过拥挤人群管理、危机管理和人的行为等专门培训;船舶应尽量在能见度、风、浪等水文气象条件良好的情况下进行。

  事件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王勇,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对事故搜救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抢救落水人员,尽一切努力减少伤亡,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迅速开展事故调查,依法依规处理。江苏省副省长张雷赶赴现场指挥搜救。江苏省、交通运输部在现场成立了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对水上搜救、事故调查、善后处理作出全面部署。泰州、靖江市委市政府组织公安、武警、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为搜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持保障。

  事发后,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张家港、泰州、江阴等地水上搜救中心开展现场搜救,调派12艘海巡艇、2艘水警艇、12艘拖轮、4艘打捞工程船赶赴现场进行救助。

  生命无常,当遇上时该如何自救?

  1、保持镇静,不能惊慌失措,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

  2、船上有救生衣、救生圈的,要迅速穿好。若没有救生衣、救生圈的,则应以船身或其他能浮动的物体作为救生用具。

  3、若船已翻沉,不要挤作一团,应该分散撤离船只,游向岸边、岛上或其他救生物(救援船艇等)。

  4、若在海上遇难,要注意勿喝海水。因为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而人体内需要的盐分很少;如果体内盐分过多,多余的盐由肾脏以尿形式排出。水分排出过多,就有可能造成严重脱水。这时应努力寻找淡水源(如雨水、岛上的淡水池等),补充人体的需要。

  5、充饥的食物也不可忽视。海洋中能充饥的食物是很多的,如鱼、海鸟蛋、海龟、海蛇等,应想方设法捕捉。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皖神舟67 自沉 试航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