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机械:“皖神舟67”轮试航船没有问题
2015-1-23 11:20:30 来自:中国联合钢铁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本月15日,安徽省蚌埠市神舟机械有限公司新造船舶“皖神舟67”轮在长江福姜沙北水道试航过程中翻沉。事故共造成22人遇难,另有3人获救。距离沉船事故发生已近一周,事故的后续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前往船只制造商——蚌埠神舟机械有限公司进行采访,并就事故原因的调查连线江苏海事局宣传处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士。

  善后赔偿事宜正在洽谈

  神舟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淮河南岸,它的前身是始建于1938年的国营蚌埠船厂——淮河流域规模最大的船厂,2001年改制更名。至今,包括公司职工在内的大部分蚌埠人还是习惯性地将它称为“船厂”。

  交通路40号的大门上,“安徽省蚌埠船厂”7个金色大字周围已满是锈迹,右边有一块“蚌埠市神舟机械有限公司”的银色竖牌。走进大门,神舟公司多个生产厂房的工人正紧张工作。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本着对船厂的命运以及全体职工生计的考虑,生产车间仍正常运转。

  淮河船为何要在长江试航? “在淮河流域,造小船没利润,造大船的话受水道窄、水上构筑物限高等因素影响,根本无法完成全部安装以及后续试验。比如我们的下游,一座淮河大桥,一座洪泽湖高良涧闸,像两把锁,船只装上天线就过不去。”神舟公司认为,对于淮河流域的造船企业来说,生存环境是非常艰难的。国营蚌埠船厂过去效益不好,改制后神舟公司创新发展出工程船舶建造的新路子,但大部分工程船舶比较庞大,必须到长江完成舾装和试航工作。

  神舟方面表示,该船于2014年初在蚌埠船厂建造。建造前,神舟公司已经向保险公司购买了船只建造保险;沉船经过修复之后或许还可以交付使用;建造合同中应该也有“不可抗拒因素免责”条款;神舟公司已派出20余人的善后工作组,由于家属的诉求不同,具体赔偿方案还在洽谈之中。

  遇难人员集中在驾驶舱内

  据了解,此次事故我国遇难者遗体在当地火化,外国遇难者遗体将运回本国。在8名遇难的外国人中,包括新加坡籍4人,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日本籍各1人。当时,他们都作为设备调试维护人员随船试航。

  “皖神舟67”轮是一艘由新加坡大洋工程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投资、蚌埠神舟机械有限公司制造并所有,拟出售给新加坡JMS公司的加工贸易船只。神舟公司负责 “皖神舟67”轮船体的建造,它的动力、通讯、导航等系统都由新加坡大洋公司全球采购。准备试航时,大洋公司会邀请这些国外的设备提供商派人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而中国人主要集中在电工、焊工、检验员等领域。

  据神舟方面推测,在“皖神舟67”轮中,驾驶舱安装有空调,空间较大,是船只较为舒适区域,事发时应该有很多中外人员在驾驶舱内。但目前尚不知晓事发时到底是谁在控制船只。

  试航前为何没有报备

  记者致电江苏省海事局宣传处,对方表示,事故调查仍在进行当中,目前不便透露相关信息。

  据初步调查,“皖神舟67”轮在未按照规定向主管机关办理试航报备手续、也未按规定报告船舶动态的情况下,擅自航行进行试航。在进行全回转试验时,因操作不当,造成船舶瞬间倾覆、沉没。

  究竟有没有报备?神舟公司的回应是“这不清楚,但江苏有规定,必须报备,船只从蚌埠拖往江苏的这段路已经经过了批准”。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专业人士处了解。试航的目的就是暴露船舶的缺陷以便改进,该作业分为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两个阶段,此次事故发生于航行试验阶段。一般而言,当海事部门接到试航船舶的报备申请后,会派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试航船舶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经过现场检查,符合试航安全要求的,海事部门才会批准此项试航作业,划定试航水域,发布航行警告,并监控试航船舶开展试航作业活动。

  对于“新船首次试航就沉没可能与质量问题有关”的质疑,神舟方面回应称,船只的设计和质量没有问题。而对于“全回转操作为何会翻沉”,神舟方面表示,此艘360°全回转拖船采用舵桨一体的技术原地打转,船艏不设螺旋桨,依靠艉部的螺旋桨推动,翻沉直接原因仍需调查。

关键字:
皖神舟67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