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实现扭亏为盈超50亿
2015-1-26 9:50:32 来自:新华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远集团在连续3年亏损后,2014年一举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0.35亿元,在世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形式下,“亏损王”成功实现“逆袭”。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中远集团在连续3年亏损后,2014年一举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0.35亿元,在世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形式下,“亏损王”成功实现“逆袭”。 

    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远集团2014年全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2.02%;全年营业总成本同比下降0.21%;年底集团资产负债率55.43%,比年初下降4.41个百分点,改变连续几年上升局面;经营性现金流呈现净流入状态,“失血”状况得到控制。

    “不能只期待市场好转,这个‘冬天’特别长,根本是要加强自身锻炼,增强抗寒能力。”他说。

    2014年,作为全球航运业重要指标的波罗的海指数(BDI)均值为1105点,同比下跌8.4%。且港口费、运河费等费用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另由于拆旧造新和租入船下降,中远集团总运力同比下降6%。

    马泽华表示,在此前提下实现扭亏增盈,的确来之不易。集团同世界著名航运企业对标找出差距,不断追赶。其中,中远集运和中远香港集团做得比较突出。

    “比如我们以前有10条船走欧洲航线,航速高,耗油量大。我们对标国际先进企业,通过加船减速,可以较大幅度减少耗油量。这样既满足了行业服务标准,又节约了成本。去年集团光燃油就节省约4亿美元。”他说。

    中远集团还积极调整船队结构、客户结构和市场结构。过去两年,中远通过拆旧造新调整船队结构,船队船龄从14.2年下降到10.38年。

    同时,中远集团先后与GE、中冶集团、大连港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积极开拓东南亚、中东欧、南美、非洲、中东等地区的新兴市场航线,进军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中西部地区。

    据悉,中远规划到2020年,集团盈利年综合水平达到4%-5.5%,基本达到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航运企业水平;通过坚持适度多元、优化配置资源、发展互补产业,从总体上增强企业整体抗周期、防风险能力。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中远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