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S公约:进入密闭空间需参加强制演习
2015-1-28 10:18:12 来自:CNS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从今年年初起,SOLAS公约第III/19条款要求,船员除了每两个月要进行急救演习之外,还要进行一次进入密闭空间的强制演习。鉴于事故频繁发生,协会成员应特别注意此类风险。

  挪威SKULD船东互保协会对Hannaford司法鉴定服务(亚洲)有限公司的John Allum博士对本文的贡献表示感谢。

  危险因素

  在过去的几年中,SKULD协会处理了很多意外死亡事故,这些事故都是进入密闭空间后因缺氧或吸入有害气体而引起的死亡,这主要是由于没有遵循安全程序,不仅影响了在船船员,也影响了装卸工人等上船人员。

  事故原因包括运输有机货物包括小麦和木材以及矿物如直接还原铁或煤炭而使货仓缺氧。此外,事故还发生在油罐和/或货仓在检查或维护中。

  悲剧的是,此类事故有时是混合发生,因为一旦有人陷入危险,其他人就会前去救援。但是他们本身并没有首先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及使用合适的安全设备。许多死亡事故在这种情况下时有发生。 


呼吸设备使用演示

  死亡风险

  在海上,人类需要的空气中最低氧含量为19.5%。低于此含量,只根据氧气含量来说的话,环境将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即使空气中的氧含量是19.5%也不是绝对安全,考虑到海平面上空气的基本氧气水平为20.9%。

  举个例子,如果1.4%的差距是其他气体如一氧化碳没那么人会在短暂呼吸之后丧失意识,三分钟之内死亡。

  随着本公告的发布,Hannaford司法鉴定服务(亚洲)有限公司准备了关于氧气含量问题的注释。

  修订管理

  随着此类事故的恶化,IMO决定修改SOLAS公约第III/19条款来改变这一趋势。从2015年1月1日起,要求船员每两个月参加进入密闭空间的强制演习和急救演习。所有需要进入密闭空间或在其中实施救援的船员必须参加这些演习。IMO的MSC.350(92)号决议随着本公告而发布。

  演习应包括以下:

  1. 个人防护设备的检查和使用

  2. 通讯设备及程序的检查和使用

  3. 大气测量装置的检查和使用

  4. 救生设备的检查和使用

  5. 急救及救援指导

  必须强调的是,此类演习必须要妥善计划,并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实施。同样,对于密闭空间需要注明“除非必要,禁止入内”,而且所有预期的安全保护措施要全部遵守,即:此类空间并非单纯为了演习而开放。

  新条款意在确保所有相关人员有必要的风险意识,并能通过适当的训练,遵守所有程序,确保在实际进入密闭空间时尽可能安全。

  损失预防

  鉴于事故的风险很高,且此类事故会导致死亡,必须深刻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

  每个船员应意识到缺氧环境有多危险,只有参加了必要训练的船员才能带领进入密闭空间或实施救援。

船上应有明确的政策管理进入密闭空间,所有船员应被明确告知,而且每次船上的周期性的安全会议应重复此要求。

  关于演习或实际操作,应包括以下:

  1. 合理计划,尤其在安全优先的时间、地点

  2. 应进行安全评估

  3. 特殊船舶应遵守其SMS和ISM程序

  4. 所有相关船员以及合适的高级船员应在实施前进行安全简报

  5. 所有与救援与急救相关船员应提前通知,给其足够时间做好可能的准备

  6. 在整个进入密闭空间到结束的过程中,密切监视所有船员,直到全员安全并离开密闭空间

  7. 每次演习和实际进入密闭空间应保持记录在记录和日志上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SOLAS公约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