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炼油业35年来最大罢工 将把国际油价带向何方
2015-2-2 15:06:19 来自:界面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代表了全美200余家炼油厂、及化工企业近3万名工人,由于最新一轮劳资谈判陷入僵局,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发起了大罢工。

  当油价下滑石油公司们纷纷缩减开支时,能源行业劳资双方的矛盾率先在美国爆发了。当地时间2月1日,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的号召下,九家炼油厂和化工企业发起了罢工,以期对石油公司施加压力,促使其在新版的全国劳资协议谈判中做出让步。

  彭博社称,这次罢工是联合会自1980年以来发起的最大规模行动,35年前的那场罢工持续了3个月时间。

  路透社称,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代表了全美200余家炼油厂、及化工企业近3万名工人,这些企业的石油生产能力占到美国的三分之二。今年1月21日起,联合会开始与石油公司就一份三年期的全国劳资合同进行谈判,以替代在2月1日就将到期的旧合同,作为资方代表的是壳牌石油公司(下称壳牌)。这份协议将覆盖美国63座工厂的工人,联合会在新版合同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工人每年薪资的增长幅度比起旧合同翻倍。

  不过劳资双方的讨价还价并不顺利,并在上周末陷入了僵局。路透社称,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表示,在其拒绝了来自石油公司的第五份出价后,壳牌宣布停止谈判。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主席利奥·杰勒德(Leo Gerard)称,壳牌拒绝了他们的还价并离开了谈判桌,因此联合会别无选择只能通知工人们进行罢工。

  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声明中称,此次受到罢工影响的石油公司包括壳牌、特索罗(Tesoro)、马拉松原油(Marathon Petroleum)以及利安德巴塞尔(LyondellBasell)。目前启动罢工的工厂覆盖美国的多个区域,这些工厂的石油日产量总计为182万桶,占到全美市场份额的10%。

  彭博社称,壳牌已启动了其应对罢工事件的紧急预案,以保证旗下工厂正常生产。而其他公司则召集了经过训练的管理人员临时顶替工人进行生产。特索罗的新闻发言人德斯坦·辛格尔顿(Destin Singleton)称,该公司将在未来24小时内关闭其在加利福尼亚马丁内斯炼油厂的设备,这家炼厂的规划生产能力为每天16.6万桶,不过此前由于检修原因已经缩减了一半的产能。

  两名了解联合会行动计划的匿名人士告诉彭博社,还有多家炼油厂正准备加入罢工行动。而如果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工人们全部参加罢工,将会影响到全美炼油量的64%。

  油价崩盘成为了促成这场大罢工发生的重要因素,在过去的半年里,国际油价下跌了约六成。《华尔街日报》称,油价暴跌促使能源公司开始裁撤油田的雇员并缩减开支,而终端油气价格的下跌,也让许多炼油厂担心它们的利润空间,尽管它们去年四季度的财务情况比预期来得好。

  位于悉尼的Fat Prophets公司能源分析师大卫·伦诺克斯(David Lennox)告诉彭博社,如果罢工升级,可能会对油价造成不利影响,因为这将把大量无处可去的美国石油产量推向全球市场。而休斯顿Frost & Sullivan的油气业务的主任卡尔·拉里(Carl Larry)则认为,市场会出现一个下意识的反应,但我们无法预计罢工会持续多久以及它未来的规模如何。

  截止到北京时间2月2日下午1点40分,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报每桶46.89美元;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9%,报每桶51.62美元。

  大规模罢工行动的展开,让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重新获得了相当程度的谈判话语权。罢工启动后,壳牌石油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拉伊·菲舍尔(Ray Fisher)通过电子邮件告诉彭博社,“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解决与联合会之间的分歧,并希望尽早恢复谈判。”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炼油 国际油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