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基CEO:经济危机前的黄金时代将难以复现
2015-2-2 11:26:58 来自:界面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由于西方公司希望在距离本土更近的地方生产商品,全球大多数重要贸易航线正经历运输量的减少,经济危机前的黄金时代将难以复现。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CEO尼尔斯·安德斯1月22日对《金融时报》表示,全球航运业或将再难回归经济危机前的快速发展,现有的增长点在亚洲和拉丁美洲。

  “以前,全球的贸易增长是两位数,但这样的情形怕是不会再出现了。长远的趋势大概是4%-5%。”他对《金融时报》说。

  尼尔斯·安德斯解释说,全球贸易再难恢复到经济危机前那种迅猛的增速,部分原因是西方公司希望在距离本土更近的地方生产商品。全球大多数重要贸易航线正在经历运输量的减少,经济危机前的黄金时代将难以复现。

  全球金融资讯机构First International Corp的主席保罗·斯莱特说,对船运业来说,过去十年中,前4年是个爆发期,接下来6年却是全面亏损。近来却又看见大量资本和银行贷款的涌入。“人们期待市场回暖。”他说。

  马士基在运能过剩导致船运业被低估的2013年和2014年占到海上总贸易的15%,是赚得最多的船运商。尼尔斯·安德斯对《金融时报》称,去年上半年,马士基的13家竞争者中有10家在亏损。
  安德斯说,亚洲带来的贸易模式转变将给集装箱货运船带来深远影响,集装箱船担负了90%的商品贸易。相比于依靠亚洲的生产,欧洲公司正把生产转移到欧洲,美国公司正在本国或墨西哥境内投资。
  他还发现,西方国家最喜爱的亚洲商品,尤其是电子产品在体积上迅速减小,需要的装载空间变小。尽管亚洲到欧洲的贸易仍保持着健康的增长,去年增长率为6%,安德斯警告说,这一行业要防止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运价持续走低。

  “我们计划在价格上有一个逐步的下降,然后来做些成本调整。”他说。安德斯预测全球贸易在今年的增长率会略显萧条,仅有4%,和2014年的水平差不多。世贸组织的展望也与此相印证,它之前预测过5.2%的增长率,后来又修正到4%。

  尽管油价下跌降低了船运公司的成本,但航运公司Dynaliners表示,油价下跌带来的优势预计将随着航运公司继续减速航行,或是大量订造更大的船舶而消失。广发证券统计,燃油成本占船运公司成本比例高达40%。

  此外,供给过剩的问题仍然存在。中海集运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表示,目前航运业的供需依然处于不平衡的状态,去年全球装箱船的增量达到总体6.3%的增长,今年可能会达到7.5%以上的增长。供给的增长速度还是超过了需求的增长速度,依然是一种供大于需的状态,没有改变前几年供需不平衡的状况。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航运市场出现重大转折,运价一路下跌,航运企业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  力,许多公司更是入不敷出,封存运力成为无奈的选择。市场最低迷时,集装箱班轮市场的运力封存率高达10%。

  此外,上周中国公布贸易数据,中国与他国的贸易在2014年只增长了3.4%,连续三年低于国家7.5%的目标。据世贸组织统计,在2005-2012年间,中国的出口年增长平均达到14%,进口增长达15%。

  2014年,中国国内的航运市场似乎有复苏迹象。中远航运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营收76.63亿元,增长2.97%。而招商轮船今年1月14日发布的预盈补充公告称,预计2014年经营业绩将大幅扭亏,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2013年,招商轮船亏损21.84亿元。

  不过,海通证券航运分析师姜明认为航运业情况并不乐观,他对界面新闻表示,油价下跌,航运公司成本压力减小,加上国家对拆船造船的补贴,航运业总体呈现小的反弹,但是整个行业的改善并不明显。

  Dynaliners指出,如果集运市场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受到未来油价变化的影响,规模经济效应将随着运价进一步下降而变为不利。目前航运公司收入减少,也是因这一影响所致。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马士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