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理解沙特的原油战略
2015-2-3 10:20:54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只要国际油价跌到一定水平,产油成本较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会被迫减产,甚至退出市场。

漫画不只有讽刺效果,也能一针见血地揭示问题。美国知名漫画家Robert Ariail上周发表的一副作品就形象展示了一些分析人士对沙特原油战略的看法:只要国际油价跌到一定水平,产油成本较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会被迫减产,甚至退出市场。少了美国页岩油这个新兴石油供应源的威胁,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会保住其主导全球石油市场的地位。

如上图所示,以“US OIL PRODUCTION”标示的美国石油生产代表竭力弯着膝盖,试图通过石油与天然气价格(OIL & GAS PRICE)这根横栏。看着这一幕,有人问标示“SAUDIS”的沙特人:横栏还会多低?

去年11月稍早,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公布的月报显示,去年10月美国日均原油产量达到890万桶,创1986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当月月底举行的OPEC会议出乎市场预料,决定不减产,保持现有产油目标。

华尔街见闻当时文章曾援引西方分析人士观点称,在那次OPEC会议上,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说服受油价下跌打击的OPEC成员,让他们相信,唯一能抵御美国页岩油增产的方式就是允许油价走低,以此促成OPEC会议做出不减产的决定。沙特这样做是任油价停留低位,压缩美国页岩油企业的盈利,意图借市场之手赶走生产成本较高的这类企业。

去年12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用以下封面图片展示了沙特为首的OPEC产油国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对峙。

去年11月OPEC会后,沙特重申不会为稳定国际油价减产的立场,使油价在已较去年6月高位跌逾30%后继续下挫,去年全年跌幅接近50%。今年1月初,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45美元。

同在1月,美国传出了石油生产商破产的消息。德克萨斯州一家私营石油公司WBH Energy申请破产保护,理由是贷款人拒绝提供更多资金。该司面临1000-5000万美元债务。华尔街见闻当时文章援引能源业分析师预测称,美国能源公司违约潮可能到来,因为能源企业没有对油价下行做足够准备,太多公司资产负债表过于糟糕。

1月下旬,全球首屈一指的油田服务公司Baker Hughes公布,全美运转的石油与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创近4年半新低。今年油价继续扩大跌幅。美国国内石油生产受到更大冲击,石油企业资金压力更大,违约风险增加。

也是在1月下旬,美国最大企业重组咨询公司Conway Mackenzie预计,因油价暴跌,钻探和管理油田的美国企业将首批被击垮,第二季度油服企业会被“摧毁”。该司人士称,美国WTI原油价格在每桶65美元时要忙着重组,到每桶40美元,企业就得清算了。

不过,沙特最终的目标可能并不是美国石油企业。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一些西方分析人士的观点,他们认为,沙特不减产可能不仅是希望排挤生产成本较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主要目的可能是打击沙特在中东的宿敌伊朗和并非沙特盟友的俄罗斯。

美国咨询机构Gary Shilling & Co的总裁Gary Shilling就认为,沙特此举不但是向OPEC以外的产油国发起了谁退缩谁就输的胆小鬼游戏,而且还利用油价暴跌的机会打击以伊朗为首的“敌手”。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原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