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创办广州海事大学
2015-2-9 14:27:42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创办广州海事大学 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


广东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海洋大省,对航运类人才的需求十分巨大,然而广东的航海教育却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记者7日从广东海事局获悉,该局局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梁建伟针对上述情况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创办广州海事大学,大幅度提升广东省海事人才培养和国际航运研究水平。


据介绍,珠三角地区是华南地区航运枢纽,是大型港口航运企业聚集地和国家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据统计,广东省已有广州港、深圳港、湛江港、虎门港、珠海港五大港口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全省有各类航运企业上千家,造船企业上百家,航运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此外,与航运相关的行业如港口、航道、海事管理、海事仲裁、海上救助与打捞、海上航标测绘通信、航运金融与保险、船舶检验与交易等行业对航运类人才的需求也十分巨大。


但是,广东的航海教育却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中国三大沿海经济区中,环渤海湾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区的航运业发展分别有大连海事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支撑。航运地位同样突出的广东却没有一所海事类综合大学。广东省目前只有一所办学专业比较单一、办学规模较小、办学水平还处于上升期的航海本科院校—广州航海学院,这与广东省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海洋大省、航运大省的现实地位是不相称的。

  

梁建伟表示,当前,在国家努力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背景下,广东的航运业及相关产业再次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依托广东省现有航海办学力量,加快启动建设一所海事大学,提升广东省航运类科技实力和人才培养规模层次,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此,梁建伟建议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建设广州海事大学,将其列入广东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项目,列入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

  

他建议,按建设海事大学硬件要求,着力解决广州航海学院发展空间受限问题。同时,争取省部共建,解决人员编制问题,按照建设国内一流海事大学要求提升广州航海学院办学实力。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广东 海事大学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