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驻华大使:一路一带意义重大 欢迎收购本国港口
2015-3-4 10:20:50 来自:大公财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白达宁大使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的进入\大公财经记者祁诗扬摄

  大公财经3月2日讯(记者 祁诗扬、李理、孙琳)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战略料将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在接受大公报财经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战略对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沿线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他透露,目前正推进渝新欧铁路重庆到意大利段;他并建议,中国完全可以入股或收购意大利港口。“一带一路”战略加速可期。

  坐落于三里屯使馆区的意大利大使官邸,大厅最显要的位置摆放不少意式风格瓷器。谈起即将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白达宁认为,这次会议预计是“一带一路”战略具体细节浮出水面的助推器。

  “丝绸之路自中国起到罗马止,中意分别是东方历史中心和欧洲文化中心,而马可波罗经丝路访华,使得欧洲人的视野转向东方。”白达宁感慨道,马可波罗笔下的中国物产丰饶,直接刺激了大量欧洲商人前往中国,从此建立了中意两国的联系。

  “马可波罗把中国文化传到西方,清康熙时期我们把科技传到中国,在中意两国的密切交往中都不难发现,中国从未具有侵略性”,白达宁坦承。不过他强调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与西方有所不同,需要用时间跨越鸿沟,今天早已不是马可波罗时代,中外陆地和海上的紧密联通将对文化商贸交流产生巨大乐观影响。

  枢纽要道通罗马

  白达宁介绍,目前除京沪与罗马米兰有直飞航线外,重庆也已确定自4月27日开通到罗马每周4次的航班,这与“一带一路”战略密不可分。“渝新欧铁路已经通往德国和比利时,我们还正在推进从重庆到意大利的铁路交通。”

  白达宁指出,中国船只到访南欧港湾时都要经过意大利港口把货物运往目的地,他建议中国完全可以入股或收购意大利港口。此外,他还说意大利企业在基建、高科技、化学、机械领域具有竞争力,但欧洲市场已经饱和,中国的投资环境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如今提出重振丝绸之路使我很兴奋,那里的文化瑰宝长期以来并不为人所知,如果丝绸之路能够重新繁荣起来,西方将重新认识中国”,这是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旁的古董店主Marco告诉大公报记者的话。

  40年前,Marco从威尼斯出发,历时五年沿丝绸之路由西向东,最终抵达北京。“丝绸之路上有太多的珍宝,古老的东方文化十分让我?迷。”他的店内古董样式繁多,从陶瓷、青铜器、象牙制品到各类宝石,百分之八十来自中国。

  白达宁则告诉记者,除商贸交流外,正如官邸所陈列的瓷器那样,意大利冀望和中国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一路一带 港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