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max“边加速边排长队”
2015-3-6 8:43:52 来自:TradeWind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即便有了马来西亚的新站点,巴西矿商淡水河谷(Vale)仍未能缓解苏比克湾的拥堵状况。如今,Valemax须等上逾5周时间才能在苏比克湾完成卸货。

尽管船舶排起长龙,但根据船舶信息数据以及针对Valemax去年业务所做的年底分析,该矿业船东在低油价的背景下,甚至可能给船舶提了速。

上周,多达8艘隶属淡水河谷的40万吨级巨轮都挤在苏比克湾。据了解,当地设有两座与超大矿砂船(VLOC)规模相当的浮式转运及储存设施。

这当中,40.4万吨级Sea Qingdao轮(前Vale Qingdao轮,造于2012年)早在1月19日就已抵达,所以看起来它比排在前面的Valemax会等得更久。之前的38.8万吨级Berge Everest轮(造于2011年)已于前一周离开,在苏比克整整呆了38天。

与此同时,位于马来西亚卢穆特港(Lumut)的直落鲁比亚(Teluk Rubiah)在岸矿石转运站则相对空闲,等待和卸货的时间也较短。

该站点自去年3月平淡“开张”后,截至年底也只有9艘Valemax在当地卸货。尽管这一数字有望在今年提高,但上周总共也就处理了2艘船舶,另有4艘即将抵达。

当初,苏比克湾的设立正是为了应对中国迄今持续3年的Valemax禁靠令—尽管相关禁令已有冰释迹象,但目前依然有效。继去年年末2艘半载Valemax在中国完成卸货后,就再无这类船舶“登门造访”。所以,大部分运往中国的货物仍须经由苏比克湾。

在马来西亚站点于去年11月“千呼万唤始出来”并全线启动后,本应可以缓解苏比克湾的转运压力,但事实却是后者的等待时间反倒更久了。

根据《贸易风》对2014全年数据进行的细分,Valemax去年总共在巴西装货港图巴朗港(Tubarao)与马德拉港(Ponta da Madeira)提货105次,合计约4100万吨铁矿石。按照当时这一船队平均30.8万吨级的规模来算,意味着每次提货都长达107天。

但在制定航速政策时,淡水河谷似乎忽略了卸货港的延误问题。尽管观察人士早时曾认为,淡水河谷会通过调低航速来适应泊位档期,但他们推测燃价的下跌将会导致航速提高,从而在增加Valemax提货量的同时,减少即租海岬型船从巴西提货的数量。

随着最后2艘Valemax(共计35艘船的订单)在本月交付,这一泊位瓶颈还将更趋严重。但去年宣布的由国有招商轮船与中远各订10艘VLOC,然后租给淡水河谷的计划,至今仍未转化成真实订单。

由上周周中Valemax船队的方位数据即可看出,苏比克湾承受着怎样的接泊压力。抵达亦或即将抵达索哈港、直落鲁比亚以及苏比克湾的船只数量分别为3艘、6艘和10艘。此外,鹿特丹港和东京湾各有1艘,其余12艘则都在返程途中。

扫二维码,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Valemax 淡水河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