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万货物,跟着货轮失踪了(图)
2015-3-9 9:46:31 来自:齐鲁晚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文/片 本报记者 张永斌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春节,通过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港泰1轮”运货的16家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没能欢快度过。因为春节前,他们总计价值2000万元从日照发往上海黄浦的货物,跟着那艘货轮“失踪”了。

  此后他们得知,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高管集体失联,而该公司驻日照办事处也已撤离。最近,不少货代公司代表得知“港泰1轮”在浙江台州锚泊,他们纷纷赶往那里,寻求解决办法。

  王空(化名)是一家物流公司驻日照办事处的经理。今年2月5日,王空的物流公司价值100多万的货物,通过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港泰1轮”从日照港运出,目的港为黄浦。但该货轮却没有开到黄浦,无端“失踪”了。

  “2月6日是腊月十八,正常的话货已到黄浦了,并到客户手里了,可到现在货还没到。”王空说,“现在货还能不能拿到很难确定,延误到货已经引发一连串麻烦。”

  据介绍,“港泰1轮”共计装载173个自然箱,货值2000余万,牵连货代公司16家,多数为日照的货代公司。他们的货物均没有到达目的港黄浦。

  记者拿到了“港泰1轮”的装货单,里面货物多样,有卷钢、五金、饲料、瓷砖、纸浆、石膏板、玻璃纤维、花生等等。这其中涉及日照丰泰物流有限公司、日照鑫泰物流有限公司、日照鸿源物流有限公司、日照市港捷物流有限公司、日照市荣通物流有限公司、日照捷信物流有限公司、日照彭达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日照货代公司,以及洋浦骏鹏物流有限公司日照办事处等多家企业驻日照办事处。此外,还有青岛、临沂、济宁的公司。

  发货前,这些货代公司与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日照办事处签订委托书,货到港后付运费,之后才能提货。

  货代公司:2000多万元货物 涉及16家公司

  海运公司:高层集体失联 驻日照办事处撤离

  位于东港区连云港路96号的山川大厦聚集着约20家海运、物流相关公司。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日照办事处在该大厦2楼,3月3日,记者看到,办事处门紧关着,透过门上的玻璃,里面空无一人,电脑等办公用品也被搬走,只剩带有隔断的办公桌。

  在山川大厦一楼的入口处,是各个公司的信箱,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日照办事处的信箱门敞开着,里面空无一物。

  王空介绍,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驻日照办事处,在他们的货物“失踪”两三天后就撤离了。“这个办事处在日照运营五年左右,一直比较稳定,航线跑得比较好,在日照也比较受认可,没想到突然出了这种事。”他说。

  近期,行业网站“航运界”和新媒体“界面”均报道,目前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包括实际控制人丁根友、副总经理王米通、市场部副经理丁伟敏(丁根友的儿子)及股东王国建(丁根友的外甥)等中高层集体失联。王空等各货代公司代表也得知了这个消息。

  驻日照办事处:员工也是受害者 近期工资没拿到

  3日,记者拨通王空提供的上海鸿盛港泰海运公司日照办事处蒙姓经理的电话。对此他也很无奈:“公司高层我们也联系不上,我也是受害者,近期的工资也没拿到,正在和其他员工在上海进行劳动仲裁。和日照的货代合作多年,也不想让他们蒙受损失。”

  记者了解到,除“港泰1轮”外,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旗下或涉及到的跑其他航线的港泰17轮、港泰79轮、新三友1轮、港泰91轮、港泰台州轮,恒辉2轮也出现了与“港泰1轮”相似的情况,均未按约定时间到达目的港。

  最新进:听说货轮在台州 货代公司急赴维权

  包括日照的各受损公司开始抱团维权,他们建立了一个叫“港泰维权”的QQ群,里面有成员约300人。记者加入后看到,各家公司的代表都倒着苦水:“春节本是一个安宁祥和的日子,但是我们因为港泰,充满了焦虑痛苦,犹疑不定,而且这种不安在不断的扩散。几个亿的货物,上千个人的心血,甚至上百个公司即将因此而倒闭。”“我有几十箱子,货值千万,如果解决不了就只能跳楼了。”“太可恶了,我公司货值也有150多万呢。”“律师都说现在找不到船、找不到高管,不好走法律程序,也给不了多少建议。”

  近期,一些货代公司获取消息,“港泰1轮”船主是台州人,船没有驶向黄浦,而是在浙江台州大麦屿附近海上锚泊。不少人前往,要求强制将货物卸在台州收取高额货物赎金弥补自己的损失。3月1日,日照的一些物流公司代表听说后,也紧急赶往台州,寻找解决办法。

  日照一货代公司的代表刘龙(化名)便是其中一位,他所属的货代公司有价值七八十万的货物在船上。直到3月3日,事情并没有太大进展。刘龙说:“整个春节都没过好,去了也不知道啥时能回日照,一切走着看。”

  上海鸿盛港泰海运有限公司日照办事处办公室已空无一人。

  “港泰1轮”的部分装货单。(来源:齐鲁晚报)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鸿盛港泰 货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