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港务董事长高宝玉被查 曾被评价“胆大”“不安分”
2015-3-22 10:06:11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周五(3月20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辽宁省委批准,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周五(3月20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辽宁省委批准,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辽宁省纪委)


力推辽宁港口纳入

“一带一路”

刚参加完两会就被调查

据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显示,今年两会期间,高宝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会议期间,参加了辽宁代表团的集中审议。高宝玉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渤海湾北部航道进行清障与疏浚、将辽宁港口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管理法》等议案。

在两会期间,高宝玉还向媒体表达进一步发展营口港的决心:“下一步我们要把营口港打造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经济带的一个对接点、中俄欧海铁联运的大通道。”

公开资料显示,营口港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是中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2007年港口吞吐量超过亿吨,成为全国第十个亿吨海港。2012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排名全球港口第12位。2013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0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沿海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

董事长被带走

营口港投资者遭遇“黑天鹅”

值得一提的是,营口港自去年4月开始,靠多个概念炒作持续上涨。有投资者担心,董事长被查后导致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承压。

营口港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盘股。在投资者的眼中,过去数年间,营口港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老牌、传统的国企,业绩表现平淡,所处的港口业受制于宏观经济影响又处于下滑周期,无增长前景也无热点概念,公司股票鲜有人问津。

转机源于2014年4月25日,营口港公告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扣税后派5.03现金红利”。转增后营口港总股本扩充至64.73亿股,在二级市场上,引发了巨大填权炒作预期,其股价自2014年4月25日起连续五日封上涨停板。2014年7月以后,在中韩自贸区、航运业复苏等多重利好政策释放下,涉及多重概念的营口港却遭遇各路资金爆炒,股价一路扶摇直上。经过“高送转”、自贸区、混改及整体上市等多重概念的 “轮番轰炸”。营口港2014年年内涨幅达339%,位居2014年个股涨幅榜第四位。

营口港业绩却远没有股价那么靓丽。公司2012至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分别为50233.33万元、51112.95万元和47205.73万元,同比增长为7.96%、1.75%和7.92%。

“公司董事长被查了,一带一路概念也玩不了,下周一开盘赶紧抛,希望还能抛掉。”许多投资者对遭遇“黑天鹅”很无奈。


用15年从基层员工

升至高管

据辽沈晚报消息,高宝玉,今年61岁,研究生学历。1977年,高宝玉从大连理工学院港口工程专业毕业,被分配到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第二年,鲅鱼圈新港建设下马。高宝玉曾回忆“当时很多新毕业生都跳槽走了”,但高宝玉坚持了下来,直到1981年底,国家正式批准在鲅鱼圈建港。高宝玉的权威也由此开始。

1991年,随着鲅鱼圈港区一期工程通过验收,高宝玉被任命为鲅鱼圈港埠公司经理,成了港口生产、经营的大“总管”,开始了从建设者向管理者的转变。然而就在上任伊始,高宝玉就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1992年,作为改革港口运行机制的一部分,高宝玉提出引进一千多名农民合同工,以及属于民营企业的机械装运设备。

曾被评价“胆大”“不安分”

1993年底,高宝玉成为营口港务局副局长,1999年底出任局长。

营口港一位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高宝玉历经10年走上领导岗位,上任后做了不少有争议性的事情。比如他提议民营企业和农民工来代替国企工人承担装卸任务,当时虽然备受争议,但该决策还是得到了贯彻执行。

据媒体报道,高宝玉出任局长以前,营口港务局连续几年严重亏损,而就是从高宝玉上任开始,营口港的港口经营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些领导却认为高宝玉是一个骨子里非常“不安分”的人,但正是这种“不安分”造就了他。

曾决定将职工住房

一楼改门市

10年前,曾有媒体报道,高宝玉从不忌讳说“当大家非常高兴的时候,没有酒是不能尽兴的。 ”在鲅鱼圈港务公司时,高宝玉奖励装卸工,就请吃饭。

营口港务局曾在为职工解决住房的问题时,高宝玉提出,把新建住房的一层全部搞成门市房,在为职工谋福利的同时,投入的资金也迅速地收了回来,高宝玉把这称之为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关键字:
营口港务 高宝玉 反腐 违法违纪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