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行业“宠儿”薛光林(2)
2015-3-30 14:55:37 来自:TradeWind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然而,海上加油远非光汇唯一有别于竞争对手的业务板块

在原油轮经营领域,该公司2012与2013年造于现代重工(HHI)的5艘VLCC均配备船上燃油调和设施及加热装置,使它们能够在海上调和原油或其它燃油。Brightoil Shipping的首席执行官Justin Stewart还称,“其实光汇打一开始,就将它们视作用于浮式储油及混油的船舶。”

但由于原油轮即租火爆,所以这些燃油调和设备迄今未被启用。Stewart称,旗下9艘原油轮约60%至70%的营收都是出自赴中国的航线,且绝大部分是为第三方客户服务,其中包括3家国有石油巨头以及一些小型公司。

众所周知,在任何地方兴建储油设施并开展相关业务,都离不开监管机构的首肯与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光汇的油库“蓝图”不断扩大,在舟山与大连分别打造容量达320万立方米与770万立方米的仓储设施及石油码头。

上游业务中,光汇除了依靠监管放行之外,其全球化的发展雄心还可仰仗与中石油集团(CNPC)达成的30年期产品分成协议。去年,光汇据悉豪掷10.5亿美元向美国Anadarko购进渤海湾的油田权益,并继续竞标其它已稳产的油田股权。

然而,一家微不足道的贸易商,又是如何让政府听到他的声音?或许是因为天赋、时机、以及不遗余力的关系网扩张,但最不可忽视的则是与北京中石油集团的“特别交情”。

近期,薛光林在罕见接受当地媒体“财新-无所不能”网采访时,就曾提及光汇给中国国有巨头帮过的一个大忙,以及这对其未来发展的关键作用。

1993年薛光林还只有26岁,他在深圳几家公司短暂打工之后,便与朋友合伙创建了光汇石油,但起初仅是作为石油贸易公司。其实让薛真正赚到第一桶金的,是当时流行的电子产品—BP机(传呼机)。这使他积累到足够的资本,从而向直到目前仍是其核心业务的领域扩张:石油贸易以及相关产品的供应、存储与分销。

1998年,在经历石油产业的震荡期后,光汇投资的油库进入了中石油的视野,也给了前者一次结交“权贵”的机会。

薛对财新网回忆说,“我租给他们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

(未完待续)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薛光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