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基金收回租予河北远洋的海岬型船
2015-3-31 10:18:23 来自:TradeWind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香港融资租赁船东Graham Porter在与高彦明的河北远洋运输(Hosco)斩断合作后,表示“永远不要租船给一家贸易公司”

融资租赁商老虎基金(Tiger Group)已终结4艘海岬型散货船的光租合约,从而斩断与河北远洋之间不太愉快的合作关系。

老虎基金合伙人Graham Porter透露,老虎旗下总部设于上海的散货船及化学品轮经营分支—伟马船务(Greathorse Shipping)已收回上述退租船舶,分别为造于北海船厂的18.01万吨级Glory China轮(造于2010年)、Hebei Joyce轮、Power China轮以及Rich China轮(均造于2011年)。

这意味着,由Henry Chiang掌舵的伟马船务将在史上最差市场,首度作为海岬型船的运营商“亮相”。

作为前VLCC与大型散货船东,河北远洋及其下属分支北方船务(North China Shipping)据悉现在只剩下高彦明最初与一系列北京投资者共同拥有的4艘海岬型船,以及2到3艘租入船舶。

目前,河北远洋方面拒绝回应媒体提问。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证实,上述4艘船确已退租,但该公司目前仍掌控着16艘海岬型及巴拿马型船。但他指出,河北远洋只是这些船的管理人,而它们的船东是谁他也尚不清楚。

尽管高彦明显然仍属管理层,但据悉他的船东公司在去年经历重组后,实际控制权已落到中资银行手中。

就在河北远洋陷困期间,其多名核心员工过档去了另外一些较新的公司,而后者与河北远洋的关联如何,目前也尚难判断。这当中包括海岬型船运营商Golden Lion、散货船运营商及巴拿马型船东Smart Gain、以及矿石贸易商及运营商Guochang。

实际上,老虎与河北远洋从2007年至今的合作,与这家融资租赁公司惯常的业务模式均有些不同。

Porter与其合作伙伴王友贵(Gerry Wang)更为普遍的做法是,通过老虎的上市公司塞斯潘、以及与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 合建的Greater China Intermodal Investments (GCI),将大批集装箱新造船长期租给班轮公司。但该集团也同时涉足其它航运市场,甚至直接经营船舶,尤其是通过伟马船务。

当初,老虎也正是通过伟马在2007年订造上述4艘海岬型船,并以15年期光租给河北远洋。

《贸易风》之前曾报道,河北远洋起初的违约行为导致了一项租约重组协议,这是通过由老虎方面参与,并由河北远洋向多方募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完成。

“高把资金摆放在好几个‘口袋’里,”Porter说。“所以那时要确保,我们在其它‘口袋’取得充足的企业担保。”

但近期的现金流问题爆发后,老虎决定结束这一合资公司,并在上月叫停租约。

Porter同时强调,其公司从未成为河北远洋或北方船务的股东。

“我从中得到的教训即是,永远不要租船给一家贸易商,”Porter说。“要租就租给大型行业客户,因为它们真正需要这些船舶资产来开展业务。”

尽管合作不成,他仍称赞高彦明具备领导魅力,临危受命将河北远洋从很低的起步扶持起来。

“他就像是中国航运界的Donald Trump,”Porter表示。为以防误解,他还补充说这是在夸他。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海岬型船 河北远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