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采砂船海上失事,13名船员全失踪
2015-4-2 14:47:37 来自:钱江晚报(杭州)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刚得到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家乡象山鹤浦镇采沙(砂)船在福建海域沉没,目前渔民全部下落不明!”

  这是前天晚上,网友“吃鱼剥虾”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这位网友透露,沉没的渔船为“振和168”轮。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确认:长达137米的“振和168”轮在3月30日凌晨4点发生事故,当天17时20分,福州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案。20分钟后,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也接到了报案。

  截至记者发稿时,船上的13位船员均下落不明。这其中,有11位船员为浙江籍。

  目前,海事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事发—

  13名船员全部失踪 其中11人为浙江籍

  经钱江晚报记者确认,船上共有13名船员,象山籍6人,台州籍4人,舟山籍1人,贵州籍1人,江西籍1人。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名台州籍船员的家属叶女士,她的公公,还有丈夫的叔叔,都在这条船上。

  电话中,她的声音听起来并不低沉。她一再重复,不相信自己的亲人会出事:“他们肯定会平安回来的。”

  叶女士接到电话,是在前天上午。通知她的是一个熟悉的船员,当时正在另一艘船上,跟出事的船相当接近。

  “他说有艘船在福建海域翻船了,看上去像我爸爸(公公)在的船。”

  叶女士立即打电话给福州海事局,确认出事的就是“振和168”轮后,马上联系了丈夫,自己也赶往福建。

  同样在等待消息的,还有象山鹤浦镇的蒋女士。前天下午1点钟,她们一家人从象山出发,开车9小时赶到福州海事局,为的是她47岁的弟弟。

  蒋女士说,弟弟是船上的水手长,每个月能赚个七八千。出事前几天,她还跟弟弟通过电话。

  当时,蒋女士的弟弟让她别担心,说船出发的日子—3月24日—是专门挑过的;从象山鹤浦开出后,船上已经拉了一船沙了。

  谁也没料到,船开出才一个礼拜,就出了事。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船员家属赶往福州海事局。目前,11位浙江籍船员家属都已到达福州。

  救援—

  两岸海空联动搜寻两日 仍未发现失踪人员

  昨日下午6点20分,钱江晚报记者辗转拿到了福建省海事部门的救援情况通报。根据通报内容,我们可以推断出“振和168”轮出事时的大概情况—

  3月29日23点27分,“振和168”轮由北往南航行至台湾西犬岛西偏北附近海域,关闭AIS(船舶识别系统)信号。

  3月30日4点41分,位于西犬岛西侧海域的,“振和168”轮,雷达回波突然变小,船员手机无信号发出。

  经初步判断,该轮此时已发生险情事故。但在随后近13个小时的时间里,该轮及船东均未在第一时间向海事部门报警求救。

  3月30日17点20分,福州海上搜救中心接警后随即展开救援,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也立即协调大量救援力量组织搜救。一方面,第一时间向台湾方面通报事故情况,由台湾海巡部门派遣救助船驶抵现场搜寻。另一方面,调派海事巡逻船,协调东海救助局的救援船只和直升飞机等专业救助力量,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并协调多艘港口作业船舶和附近水域渔船赶往现场救助。

  3月30日22点10分,现场搜救人员发现“振和168”轮已翻扣,周围无其他漂浮物。海事部门迅速调派应急小分队准备下水探摸,并在事故水域布设围油栏防控油污。

  3月31日下午4点左右,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在微博上回复家属,打捞船“勇士号”轮正赶赴事发点,将尽快安排方案对沉船进行打捞。

  目前,象山县政府及鹤浦镇、宁波海事局、台州大陈镇等有关负责人已经赶到福州,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家属质疑—

  出事船只没登记没年检 从翻船到报警隔了13个小时

  可是,随着“振和168”轮的情况被一点点披露出来,家属的情绪越来越愤怒—

  首先,根据福州海事局调查,“振和168”轮已于2014年10月13日在安庆海事局办理所有权和国籍注销登记,此后无新的船舶登记信息。此后经多手买卖,目前实际船东为宁波象山袁某等人。

  “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艘船既没有登记,也没有年检,安全设备和逃生设备都是未通过检查的。”象山籍船员家属尹先生说,这些信息,家属之前毫不知情。

  其次,就是船主迟迟没有报警。家属告诉记者,船主在3月30日中午就知道船出事,但直到晚上8点多,他们中的一些人才接到通知。

  从船出事,到海事局接到警报,这中间有13个小时的空白时间,这让他们满腹疑虑:船东是不是早就知道出事了,但迟迟不肯报警?

  船东回应—

  报警3小时前才发现情况不对 会配合海事局全力救人

  根据家属提供的信息,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了“振和168”轮的股东之一,何先生。是他向海事局打的报警电话。

  何先生说,去年五六月份,他和10个股东凑钱,从安徽买来了这条船,大约花了2400万—说是11个股东,其实每一股后面又有好多人注资,要是细细算起来,差不多有几十户,基本都是象山鹤浦人。

  这其中,鹤浦人袁某出资最多,有600万,所以这条船的法人代表就是他。“我本身是做服装生意的,对船运行业也不懂,但是身边有人说这个赚钱,我就投了110万。”何先生说。

  但是没想到船买来后,过户不了,只能注销;注销后,新的登记证又办不下来,年检也没法检。看着斥巨资买来的船就这么干放着,股东们心里很是着急。

  去年11月,股东们决定,就算登记证没办,也先招人开船采砂。

  但是从2011年开始,宁波海域就不允许采砂了。所以他们到了福建和台湾相交界的台湾海峡海域,这里每天有十艘左右的采砂船在作业。

  何先生说,从去年11月至今,生意并不是太好。船每次载沙1万吨,主要是卖给温州、玉环和温岭等地的个人老板。但是沙的行情时好时坏,经常在每吨10元到20元之间徘徊,所以除去人工、油钱,一船沙的利润也就3万元到6万元,“我从投入至今,回本不过6万。”

  为何迟迟不肯报警?何先生觉得自己很冤枉:“我也是到3月30日下午2点左右才发现不对劲的。”

  何先生说,当时他给船上的人打电话,结果一个都不通,他就慌了,马上联系福建一个沙场的老板,问是否有船只出事。老板答复说,确实是有一艘船翻了,但不知道具体是哪艘,“这消息一来一回,就是下午5点了。”

  何先生说,得到消息后,他立马给福建海事局打电话,可此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他费了一通周折,才在5点20分打通报警电话。

  至于接下来的安排,何先生说:“先救人要紧,我们肯定会协助海事局的调查。”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船员 失踪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