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DI崩盘看全球经济新模式
2015-4-8 13:57:52 来自:经济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BDI指数崩盘预示着,单纯从大宗商品这一个指标揣测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荣枯的预测方法将逐渐失灵,一个更加健康均衡的新发展模式正在酝酿演变之中,世界经济正向新经济模式转换

  进入2015年以来,标志国际海运市场景气度的关键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单边下行,达530点,创30年来的新低,标志该指数已经彻底崩盘。这表明,与大宗商品市场关系密切的旧经济模式正逐步失效,世界经济正向新经济模式转换。

  BDI自1985年开始编制以来,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密切相关,成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在2008年5月达到11793历史高点后,伴随着雷曼兄弟的倒闭、国际金融危机爆发,BDI随后在6个月内下跌94%,于当年12月初暴跌至663点。在随后的7年里,BDI历经几次反弹,势能逐级衰减。

  历史上,当主要金融指数崩溃后,下跌幅度一般集中在两个区间:中等程度崩盘后,指数往往在下滑30%左右就会止跌企稳,大规模崩盘后,指数往往会大幅下跌70%左右,之后随着经济周期的轮回,指数会慢慢回升。但是像BDI这种被完全“打回原形”式的下跌,在世界金融史上十分罕见。从BDI指数最近七年来的运行轨迹看,该指数已经彻底崩盘,这预示着世界经济可能正向与大宗商品市场关系不很密切的一种新经济模式转换。

  从大宗商品角度看:铁矿石价格跌至十年新低,石油价格下跌超过60%,铜价运行曲线呈现标准的崩盘图形,这意味着几乎所有支撑BDI的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跌。与此相关联的造船业前景正在迅速恶化。全球最大的造船公司现代重工2014年营业损失达到29.6亿美元。由于航运业不景气,进入2015 年以来,韩国航运商Daebo International Shipping Co Ltd、丹麦航运商Copenship先后申请破产,波罗的海航运工会(BIMCO)分析指出,国际航运业面临30年来最严峻形势。

  但是,应当看到,BDI指数引入国际金融市场这30年,正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初级产品需求逐步加大的30年,随着中国经济向新常态模式转向,过去30年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对大宗商品的狂热需求必将降温,BDI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关性将逐步降低。

  在BDI持续七年下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发展速度上,正说明向新模式转换的进程比较顺利。可以想见,今后单纯从大宗商品这一个指标揣测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荣枯的预测方法将逐渐失灵,一个更加健康均衡的新发展模式正在酝酿演变之中。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