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船员及货船遭扣押 朝鲜要求“放船”
2015-4-10 14:50:18 来自:扬州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3年7月15日,遭巴拿马扣押的朝鲜“清川江”号货船。(资料图)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安明勋在记者会上发言。(资料图)

  朝鲜8日指责墨西哥政府非法扣押朝方一艘货船和50名船员。朝方警告,如果墨西哥不立即释放这艘货船,朝方将采取“必要措施”解决问题。

  货船从古巴出发 在墨西哥触礁遭扣

  遭墨西哥政府扣押的朝方货船名为“无头峰”,总吨位约6700吨。去年7月14日,货船从古巴出发,经由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港口城市图斯潘时,在其东北方向约13公里处触礁。

  墨西哥政府官员随后指出,这艘船属于海洋管理公司,后者位列联合国安理会制裁黑名单,因此墨西哥方面决定根据相关国际法规扣留货船。

  墨西哥政府官员说,目前遭扣货船仍在图斯潘港口,船员也在当地。

  朝谴责非法扣押 要求墨方“放船”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安明勋8日举行一场小型新闻发布会,谴责墨西哥政府非法扣押朝方货船,要求墨方立即释放货船和船员。

  安明勋对在场媒体记者说,“无头峰”号货船与海洋管理公司毫无关联,因此不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范围内。

  他说:“这艘船完全用于和平目的,是一艘合法商船。扣押"无头峰"号商船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使这艘船立即获释。”

  根据安明勋的说法,船上50名船员也同时遭墨西哥方面扣押,“他们的家属正以泪洗面,期盼他们归来”。

  指责美从中作梗 迫使墨方拒绝释放

  安明勋同时表示,针对触礁造成的损失,朝方已缴纳赔偿金,因此墨西哥方面没有理由继续扣押船只和船员。不过,朝方没有公布赔偿金具体数额。

  他指责美国在背后向墨西哥施压,迫使墨西哥拒绝释放船只。

  针对朝方指责,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里阿尔代发表声明说,墨西哥正就释放货船事宜与朝方进行磋商。阿尔代说:“这并不是非法行动,我们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履行国际义务。”

  他同时表示,遭扣押朝方船员共有33人,而非安明勋所说的50人。这些人在墨西哥得到“善待”。“他们住在当地一家酒店,有绝对的人身自由。墨西哥政府从第一天起就作出保证,他们身心状态都会保持良好。” (新华社特稿)

  盘点

  近年来朝货船遭扣事件

  2009年8月6日 印度海岸警卫队在印度洋东北部安达曼—尼可巴群岛附近海域扣留一艘名为“MV茂山”号的“可疑”朝鲜货船。这艘货船5日下午未经允许停泊在该群岛的哈特湾附近海域,海岸警卫队曾发出信号联系,但货船没有做出回应。6日凌晨,海岸警卫队把货船带往附近的布莱尔港进行询问,印度军方承认,尽管存在疑点,但初步检查发现,这艘朝鲜货船仅载有白糖,而非印方怀疑的“核材料”。

  2013年7月15日 朝鲜“清川江”号货船从古巴开往朝鲜,在途经巴拿马运河时接受检查,巴拿马当局临检时,在装有大量砂糖的集装箱中发现了疑似导弹相关零件物资。巴拿马随后将相关人员进行拘留以进行详细调查。

  朝鲜中央通讯社三天后援引一名外务省发言人前一天的表态报道,巴拿马调查机构以“莫须有”的“缉毒”名义扣押朝鲜贸易船“清川江”号,是“非正常事件”。这名发言人要求巴拿马当局立即放行遭扣押船员和船只。

  去年2月9日,朝鲜“清川江”号货船在支付违规罚款之后被巴拿马释放。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船员 货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