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保险:全球船运业面临诸多新风险
2015-4-13 9:28:46 来自:和讯保险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安联集团发布了新一期《安全与船运报告》。该报告指出,2014年含船舶全损在内,全球共发生2773起船运事故。其中,地中海东部和黑海海域事故最为频繁,为490起,同比上升5%;不列颠群岛、北海、英吉利海峡和比斯开湾紧跟其后,为465起,同比上升29%。

去年全球发生7起客轮事故

去年4月,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导致300多名乘客遇难。事故原因是货物超载,同时没有足够的压舱物使船舶保持平衡。这起事故以及去年年底发生的“诺曼大西洋号”渡轮失火,再次让人们对客轮应急处理能力产生怀疑。

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共发生7起客轮事故,约占总体损失的10%。安联集团在华财产险公司—安联财险首席执行官李涛表示:“从"岁月号"事件中可以看出,很多情况下风险的产生,不仅是船舶结构本身,而且是船员经验缺乏、培训不充分以及应急能力不足等原因。这些都可能成为关键因素。”

报告认为,减少船舶定员是航运的大趋势,这意味着船员在人手减少的情况下将执行更多的任务。另外,减少船员实地培训的机会,这显然不利于安全航行。

“海上巨无霸”令风险更集中

今年1月,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MSCOscar下水,刷新了此前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集装箱船“中海环球”1.91万载箱量的纪录。而22000TEU的大型集装箱船预计也将投入使用。

“海上巨无霸”的出现,引发人们对于集装箱船安全性的担忧。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船舶及海运责任险全球产品负责人Sven Gerhard表示,“船只变大意味着损失也将增加。今后,与集装箱船或海上浮动设施有关的损失有可能超过10亿美元。”因此,当集装箱船容量提高80%以上时,应该考虑是否有必要重新审视现行的风险管理。

船运行业面临诸多新风险

报告显示,除了南中国海和东南亚水域事故量最多、集装箱船体积增加以及海上浮动设施可造成10亿美元以上的大额损失以外,船员的专业水平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稳定等,都成为船运行业面临的新风险。

首先,过于依赖电子导航设备。去年“Rickmers Dubai”号货船与一艘无人驾驶的起重机驳船发生碰撞,就是过度依赖电子导航设备而出现事故的典型例子。目前,各国关于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等的培训标准仍不一致。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船员需要充分的培训,以避免错误理解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所提供的信息而引发严重的事故。除此之外,非自动化的导航仪器以及相关操作技能也相当重要。

其次,地缘政治不稳定性加剧。目前,国际地缘政治变得更为紧张。另外,通过海路进行“人蛇偷渡”也有所增加,给海上搜救带来新的挑战。例如,2014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超过20.7万名移民横渡地中海,希望到欧洲避难。国际海事组织估计当年至少调动600艘商船参与海上营救,资源和救援设施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由于海上营救更改了这些商船的航运计划,对贸易行业也产生了直接影响。所以,船舶不应该低估其中的安全风险。

数据显示,东南亚海域仍是船只劫持事件的高发地,去年共发生21起,上升了75%。国际海事组织将此归因于该海域小型油船劫持事件有所增多。2014年,孟加拉湾也成为另一个海盗活动猖獗的海域,累计报案达21起,比上年增加了75%。

欢迎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

Shippingonline

各类新闻爆料请联系

电话:0411-39660069

邮箱:news@sol.com.cn

如果您喜欢我们推送的内容,欢迎转载分享。

关键字:
安联保险 航运风险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