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建造3000吨级大型海洋科考船 预计2017年完工
2015-4-13 13:53:45 来自:中国海洋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厦大建造3000吨级大型海洋科考船(资料图)

  本报特约记者粘学良通讯员彭永桂贾贻岭 3月31日,厦门大学3000吨级的大型海洋科考船在广州开始建造,预计一年左右完工。校方称,该船的设计水平可比肩世界同级别科考船,能到达所有无冰洋区,将成为我国远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当天上午,科考船开工仪式在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举行。该科考船设计船长77.7米,型宽16.24米,吃水5.2米,约3500总吨,经济航速11节,最大航速14节,续航力10000海里,自持力50天。建成后的科考船将具备海洋观测设备收放、操控的能力;船身装备高性能声学设备;能够支持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大气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实时、同步观测和现场科学实验研究,支持信息数据远程传输;采用全电力推进,具备高精度动力定位功能。

  厦大校长朱崇实当日在广州造船现场表示,厦大将依托正在建设的马来西亚分校,以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学院”为契机,努力将该科考船打造成为在东盟地区推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海洋科学教育以及科技交流的海上流动大学,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全球文化交流的海上“孔子学院”,共同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

  据悉,该船是由一家美国公司负责概念设计和初步设计,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进行详细设计,由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建造。这是我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并由船东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船。

  厦大也因此成为中国拥有大型海洋科考船的综合性大学之一,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大学中,仅中国海洋大学拥有自己的大型科考船。大型科考船的标准是,船吨位为3000吨级以上,并且能到达除南北极冰区以外的任何海域。

  校方表示,厦大科考船的技术创新体现在8个“首次”。撇开深奥的科学术语,更形象地说,厦大的科考船将更加安静,更加清洁。

  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科考船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王海黎说,安静至少体现3个方面,即首次在建造任务书中参比挪威船级社的船舶声寂性评级符号,提出水下辐射噪声定量化衡准;首次在科考船上配置船载声呐自噪声监控系统;首次实践全电力静音推进方式。

  该船首次在全船实验室采用可变风量、风压可调式中央控制空调系统,其好处是实验时排放的气体,不会“走私”到走廊上。据介绍,这将有助于保持仪器的湿度和温度等,使得实验更精准。

  此外,该船还是首艘专设光照培养实验甲板工作区的科考船;首次采用1∶1木制实体模型优化实验室及舱室的空间优化布置。

  新闻链接:揭秘厦大科考船

  为什么要建科考船?

  厦大校长朱崇实说,厦大是中国距离大海最近的一所大学,因海而生,伴海而长,拥有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我国海洋学科的发祥地。上个世纪20年代建校之初,厦大在国内率先设立了海洋学科,1946年成立了第一个海洋学系,成为我国海洋学科的摇篮之一。

  经过数十年发展,厦大海洋学科虽然具备了雄厚的研究实力,却没有一艘能够走向大洋、走近南北极的科考船。这成为制约厦大海洋学科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

  王海黎形容海上科考船相当于海洋学家的“海上实验室”。他说,你能想象化学家没有实验室吗?

  在厦大建造自己科考船之前,一般是通过租用来解决。不过,王海黎说,你要“受制于船”,即你的研究要迁就于租用科考船的条件及其能达到的洋区。“如果自己有了科考船,你可以到达你想去的洋区”。

  它能到达南极北极吗?

  厦大海洋学家说,严格意义上说,厦大科考船能在夏季冰雪融化时到达南极、北极。在平常时,能到达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研究和科学实验。

  它会停泊在哪里?

  目前肯定的是,它没有科考任务时,会停泊在厦门,但是,具体在厦门的什么地点,校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据介绍,科考船除了厦大使用之外,还会“出租”。科考船的船长和船员的选聘,目前还没提上议事日程。

  它耗资多少?

  校方并未透露建造这样一艘科考船需要多少钱,可以肯定的是,至少要上亿元。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科考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