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众多船长和轮机长从这里走出
2015-4-14 15:58:45 来自:光明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有着中国“航海家的摇篮”之称的大连海事大学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从这里走出的众多船长和轮机长在世界航海领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那么,这些船长和轮机长是怎么在这所学校度过他们的大学时光呢?

  半军事管理磨炼意志品质

  “一二三四……”这是早晨6点10分,在学校半军事管理军政素质养成区的一幕场景,航海技术专业的刘承祚和班级同学正在早操。热身之后,他们全班都到了航海类专业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区,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浪木、绳网、侧攀网、网筒、攀网,高空断桥等项目的体验式训练。这些项目对参训者的心理素质和胆识具有较大的考验,像“高空断桥”要求体验者爬到距离地面十米左右的高空中,跨过断桥,再从高空降落,以帮助参训者克服恐高心理。7点40分左右,他和同学们一起唱着军歌,列队走向教学楼上课或自习。

  整齐的队列、统一的制服、响亮的军歌和口号,是海大学子半军事管理生活的直观外在体现,也早就成了海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的航海类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都要经历军人般的历练:早操、整理内务、上课列队、卫兵勤务、熄灯就寝等。在刘承祚看来,这种非同寻常的大学生活让他成长了许多,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也不再惧怕任何困难。也正是平时的素质积累,成就了十二运开幕式上,海大600名本科生震撼全场的队列行进表演。

  特色课程强化职业素养

  “在见到真正的船舶机舱之前,我们理解课本上的知识一般都局限于二维图,缺乏实体感受。但在这个机舱实验室,可以用眼睛去看,用手去摸,还能听到声音,发现异常情况可以随时做出判断。”这是轮机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马超对海大去年建成的实验室的评价,这是目前全球唯一按实船机舱设计建造的完整的陆上机舱实验室,而航海类专业特色课程的一部分就在这里进行。

  在海大,特色课程奠定了学生未来的职业基本素养,例如游泳就是航海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他们需要熟练掌握蛙泳、自由泳、仰泳等技能,还要学习5米跳台跳水、攀爬5米求生绳梯、海上救生筏自救、救助溺水人员和荡桨等海上求生课程。学校同时也开设了运动艇操作、帆船训练、龙舟、水上求生综合演练等乐趣与挑战并存的选修课程供同学们选择。

  另外,每名航海类学生在本科期间都需参加一个月的船舶认知实习和为期四个月的海上毕业实习,这也是该专业最重头的特色课程。“校船在大海中平稳航行,突然机舱里发生声光报警,全船的警铃汽笛都发出七短一长嘟嘟滴滴的声音,全部在船人员立刻都紧张起来,头戴安全帽,迅速从应急通道跑到了甲板的指定集合位置,熟练地登上了救生艇……”这看起来紧张万分的场景,其实是海大校船“育鲲轮”上的一次弃船演习场景,类似的演习比如消防演习,溢油演习等都是学生在上船实习期间要完成的。

  为了增加学生的实际操作时长,专门用于学生教学实习的“育鲲轮”上还配备了船舶设置综合驾驶台系统、AUTO—0级机舱自动监控系统、可调螺距螺旋桨、首侧推器和可收放式减摇鳍,装备了雷达波浪测试仪、船舶姿态测试仪等先进的测试仪器,航行期间学生在船上需要进行值班、巡检、上课、帮厨等工作,并与到达港的韩国、俄罗斯、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情商教育助力全面发展

  达沃斯论坛上,海大在读博士生杨健的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他控股的动漫公司每年生产全国5%的原创动画;海大研二学生赵晟娅入选“蛟龙号”潜航员,成为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中的一员……这些成绩代表了学校坚持开展情商教育的成果。

  自2006年起,大连海大在加强学生智商培养的同时,提出重视学生情商素质培养,并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自我调控情绪的能力、自我约束的能力、融入集体的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以及优良的道德品质。2007年,海大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情商奖学金,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对在科技活动、社会实践、自立自强等7个方面表现出高情商素质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这一导向无疑深深影响了学生的在校生活,目前,已有近万名学生获得情商奖学金,情商奖学金也成为企业录用学校毕业生时看重的一个指标。

  熏陶和历练,积淀和传承,一批批撑起中国航运事业明天的未来的船长、轮机长就是在海大这般度过他们的大学生活,走向他们热爱的蔚蓝海洋。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大连海事大学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