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开放政策在粤复制推广 政策“风”频吹
2015-4-17 9:11:43 来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北京)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日前交通部表示,在上海自贸区推行的六项航运开放政策,将在广东复制推广,以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市场人士指出,广东自贸区主要立足于加强内地与港澳的融合,且前海的金融试点进展顺利,优势显著。在政策暖风频吹的背景下,广东自贸区概念料重回资金风口,其中受益于航运开放的港口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政策暖风频吹

  4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15年度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上海自贸区推行的六项航运开放政策,将在广东、天津、福建的自贸区复制推广,以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

  徐成光指出,为了推进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交通运输部在扩大交通运输对外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简政放权、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在航运领域先后推出了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等六个方面的先行先试的开放政策。从在上海自贸区的实施情况来看,总体推进情况良好。

  徐成光表示,去年底交通运输部对这一政策实施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已经有境外的几家公司申请设立了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有41艘符合条件的中资非五星红旗船舶获得交通运输部核准从事沿海捎带业务。

  4月7日,广州海关对外宣布,由该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实施的关检“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新通关模式已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正式启动。在新型模式下,关检双方通过整合优化管理资源,加强执法合作,避免重复监管,全面实现口岸监管的“减法”,提升了口岸通关效能和效率。

  据了解,关检“三互”通关模式对口岸管理资源和通关流程进行了整合、优化,使口岸管理“串联”作业变为“并联”作业,企业通关得到了更多实惠。在新模式下,关检双方依托电子口岸平台实现企业管理资信、进出口货物申报、查验、放行等方面信息共享,企业可以同时实现异地报关报检,无需再办理转关手续,进一步减少重复监管和查验,省却了反复吊柜、卸柜的麻烦,进一步节省了通关时间和成本。

  广东自贸区惹关注

  据了解,广东自贸区将包括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以及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面积达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要远远大于目前上海自贸区所规划的28平方公里。更加广阔的可开发面积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也为仓储、加工、土地金融等自贸区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支持。

  与上海自贸区相比,广东自贸区有两大优势。一方面,紧邻港澳,可以很好的与港澳贸易形成配合,而且在法律法规、贸易规则来说,广东自贸区也与港澳的联系更加紧密,规则一体化推进更可期待;另一方面,前海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金融试点,前海的金融试点经验可能会对未来推行进一步的金融改革有所帮助,因此在自贸区建设上也就相对于上海更有优势。广东自贸区将着力于发展对港澳的贸易与投资,政策针对性更强。

  考虑到特殊的地缘优势,广东自贸区将会推动粤港澳三地居民之间的往来、居住和旅游更加便利化。这在带动跨境商务、跨境采购等经济形态的同时,还将为广东的港口扩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港口具有承接物流、服务、贸易等具体职能,在自贸区扩容、“一带一路”等利好规划相继出台的背景下,港口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本次六项航运开放政策更是对港口股构成了直接利好。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航运 政策 上海自贸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