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粤闽津自贸区方案 统一负面清单
2015-4-20 14:40:58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国务院印发广东、福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以及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通知。

国务院明确,广东立足于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立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立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继续在货币自由兑换等担当先行者。此外,四大自贸区将分工协作,并统一适用同一份负面清单。新的负面清单较此前的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明显缩减。

此外,国务院发布自贸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将对自贸区军工及国防相关等领域的外资进行安全审查。

上述通知还特别提到,对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自然资源进行勘查、开发活动或在中国大陆架上为任何目的进行钻探,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石油、天然气(含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上海市、广东省、天津市、福建省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

广东自贸区将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推动人民币作为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及国外跨境大额贸易和投资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

福建自贸区将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福建自贸区将研究探索允许台资金融机构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台资持股比例可达50%以上。

天津自贸区将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鼓励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先行先试,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支持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

上海自贸区将探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上海自贸区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在负面清单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原来上海有一个负面清单,现在有4区“统一”的负面清单,这个负面清单和上海市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范围,可以说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表示,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浦东综合配合改革相结合,着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相结合,着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结合,着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相结合。

在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回答称:

我们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建立自由贸易帐户,这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完成了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的路上。第二步我们已经形成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报批的过程当中。

在回答“将来还有可能在哪些区域设立自贸试验区,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一问题的时候,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称,中国尚无计划增设更多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把自贸试验区试验被证明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不在于建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还表示,深港通将“很快”启动。

出席今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地方官员级别很高。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天津市副省长阎庆民,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

自贸区新闻发布会之前,粤港澳自贸区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中海集运、中国远洋、珠海港一度涨停。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自贸区 负面清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