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印发《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
2015-4-28 9:43:09 来自:中国海洋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交通运输部获悉,《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已于近日(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根据《方案》,2030年前我国沿海将形成以2个~3个邮轮母港为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构建能力充分、功能健全、服务优质、安全便捷的邮轮港口体系,打造一批适合我国居民旅游消费特点、国际知名的精品邮轮航线,成为全球三大邮轮运输市场之一,邮轮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

《方案》提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邮轮港口发展将以始发港为主体。辽宁沿海地区将重点发展大连港,服务东北地区,开辟东北亚航线。津冀沿海地区将以天津港为始发港,服务华北及其他地区,积极拓展东北亚等始发航线和国际挂靠航线。山东沿海地区将以青岛港和烟台港为始发港,开辟东北亚航线。长江三角洲地区将以上海港为始发港,大力拓展东北亚、台湾海峡等始发航线和国际挂靠航线,开辟环球航线,逐步构建完善的航线网络体系。东南沿海地区将以厦门港为始发港,加快发展台湾海峡航线,拓展东北亚始发航线和国际挂靠航线。珠江三角洲地区将重点发展深圳港,服务珠江三角洲地区,开辟南海诸岛、东南亚等航线。西南沿海地区将以三亚港为始发港,拓展东南亚始发航线及国际挂靠航线,加快开辟南海诸岛航线,扩大市场辐射范围,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我国和周边国家及地区邮轮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形成东北亚、东南亚、台湾海峡及南海等邮轮航区的资源条件。《方案》提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我国邮轮旅游消费群体规模将不断扩大,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30年沿海邮轮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左右,年均增速约20%。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沿海港口到港邮轮466艘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71万人次,分别比2006年增长3倍和10倍,我国邮轮运输发展尚处于起步发展价段,市场规模快速扩张。《方案》的出台,对指导港口合理布局,推进码头设施有序建设,促进我国邮轮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邮轮 港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