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云惨雾 国内铁矿、钢企陷入全行业亏损境地
2015-4-29 16:08:59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9日称,受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回落影响,粗钢产量出现多年未有的同比下降,全行业陷入亏损境地。中钢协在新闻稿中总结一季度行业表现为“需求下降、产量下降、价格下降、环保加压、整体亏损”。

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2.27亿吨,同比增长2.28%,3月份进口铁矿石8051万吨,环比增加1257万吨,增长18.5%。进口增长表现了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增高的大趋势,中钢协预测,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将超过80%,不利于国内钢铁产业安全。

黑色系期货午后大幅跳水,截至14:22,铁矿1509合约跌停,螺纹钢1510合约跌2.87%,焦炭1509合约跌3.42%。

中钢协指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致使钢材需求下降。据测算,一季度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6.2%,“整体来看,下游用钢行业钢材需求难以增长。”

为保证国内铁矿石产量,今年5月1日起,中国将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目前,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为80%。

政策在4月初公布时,渣打银行分析师Melinda Moore预计资源税征收比例下调后,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每吨可减少约19元。

然而中钢协今日新闻稿中提到,“国家对铁矿山资源税减按40%征收后将对缓解铁矿山亏损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足以与国外矿山竞争。”

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分析师Stella Wang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支持铁矿石生产企业只是在拖延铁矿石市场进行必要的调整。她称,“虽然减税可以增加低成本开采商的收益,政策的影响力很可能是有限且短暂的;成本效益很快会被竞争侵蚀。”

出口方面,中钢协指出,中国钢铁产品在国际市场贸易争端增多,钢材出口增速将会有所下降。但国际市场需求并没有明显下滑,且国内外有价差,中国钢材竞争力仍然明显,出口不会大幅减少。

面临外忧内患,中钢协呼吁,继续按有关标准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尽快公布第二、第三批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产品清单;继续降低国内铁矿山企业税费负担,保持国产铁矿一定的市场份额。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铁矿石 钢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