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船舶像电车一样 靠“辫子”行走
2015-5-4 10:28:16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为得到需要的机械产品,他们跑了数十趟机械加工工厂,还到武汉电车公司、武汉动车段以及长江船舶设计院等单位请教专家。根据他们的设计,该系统将电车和动车的接触网技术应用于运河船舶上。


接触网技术应用于运河船舶上效果图

  如果把电车上的架空线网安在船上会怎样?武汉理工大学师生欲让船舶像电车一样靠“辫子”借轨航行。日前记者获悉,他们的这套系统叫作“基于岸基能源的运河船舶系统”,在该校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指导下,由8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共同完成。这种设计可以解决柴油机带来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及噪音污染问题。

  团队队长、该校能动学院2012级本科生卞磊介绍,“有次在中北路上看到武汉8路电车,突发奇想,如果船能通过电车上的集电杆、用电牵引,怎么着也比烧油环保吧?”一开始他们想把这套东西搬到长江上,但导师建议:长江太宽,不易控制,要不在40米到200米左右宽度的运河上试试?调查发现,人工修建的运河有一定可行性。

  为得到需要的机械产品,他们跑了数十趟机械加工工厂,还到武汉电车公司、武汉动车段以及长江船舶设计院等单位请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徐芑南研究员给他们写了推荐信,认为他们的发明“针对运河船舶创新设计了一套新型供电受电系统,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提高经济性,同时随着船舶电力推进技术的不断提高,该作品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与应用价值”。

  运河水位的变化后,“辫子”与“天线”的距离怎么调节?会不会掉“辫子”?对这些问题他们都想出了对应的招。据了解,这套已获得两项发明专利的系统,在世界各科技查询系统里还未出现过,有望在武汉某一段运河上试用。

  根据他们的设计,该系统将电车和动车的接触网技术应用于运河船舶上。通过在运河船舶上加设两个和无轨电车一样的“辫子”(即集电杆),在运河上空架设接触网,从而为运河船舶提供推进的主动力,以此取代传统的柴油机动力系统。

  经过初步计算,如果将这套系统应用到京杭大运河上,成本超过百亿,但每年可以减少约48万吨柴油的消耗,减少近5万吨有害有毒气体和150多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其减排效果相当于91.3万辆小轿车1年的尾气排放量。

  在运河上建这套系统有多大价值?还有船在内河运河上跑吗?据报道,京杭大运河至今仍有十万多艘船舶常年航行,这其中不少都为柴油机推进的船舶。相关经济学家告诉记者,花上百个亿建新系统,关键还得看内河运河的水路贸易能力是否与建设成本匹配,还得算具体经济账,“也要看到,内河运河已逐渐被铁路、海运等其他运输方式所取代”。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