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远川崎引进机器人生产线
2015-5-12 10:27:36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1日,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内,条材组组长黄雨彬轻点鼠标,得到“指令”的机器人不停地挥舞着灵巧的臂膀和指针。伴随着嘶嘶声和火蓝色的光,不一会儿各类长条钢材便被刻上字或切割成各种特殊的形状,顺着传输设备自动分类摆好……
  “以前钢板的划线和切割都靠人工,工时长,人很累。”黄雨彬在中远川崎工作了18个年头,一直在制造车间,熟悉条材切割的每个工艺流程。
  “智能车间建设,不仅减轻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南通中远川崎制造本部工场部部长许迎春介绍,企业早在2010年就开始考察论证机器人作业,大力推行工厂自动化,2012年开始投入4000多万元,引进了条材、型钢和装配3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了多条流水化生产线。
  “以前我们班组人数最多的时候36人,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后,人员缩减了一半。划线和切割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工人只需要用电脑确认操作和在旁边看着就行了,现在1个人可以抵到6个人的工作量。” 黄雨彬说。
  “原来切割一个分段要3天,现在半天就可以完成,而且每天可完成切割160-170根角钢。”许迎春用一组数据补充描述了实行自动化生产后的变化。在效率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产品质量也优于人工操作:所有型材、条材的切割尺寸、标准等信息都由设计部设计、修正后,输入信息系统;联网的自动化生产线依照规格进行分料、切割、运输等操作,确保了产品品质精准与稳定。
  除了感到“省力”外,黄雨彬觉得工作环境更安全了。加上机器人在专门的操作室里工作,车间环境更加整洁。得益于智能车间建设,3条自动化生产线让相应工序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七成左右。     “目前企业大部分车间已经实现自动化操作,钢板一次性利用率达92%,反复利用率达95%以上。”南通中远川崎管理部部长储彬说,良好的产品质量与高端技术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年造船总量超过200万载重吨。今年1-4月,企业已完成交付10条船舶。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南通中远川崎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