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合并现六大传闻 南北船合并与南北车最像
2015-5-19 14:04:11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自去年12月31日发布重组合并预案以来,中国南车(601766.SH,01766.HK)、中国北车(601299 .SH,06199.HK)股价涨幅均超过400%。目前,南北车已经远超全球主要竞争对手,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机车制造商。因此,有网友戏称,中国“神车”已经横空出世。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此前告诉记者,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改革任务,下一步,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

  南车北车宣布合并以后,更多央企合并传言四起,包括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南船与北船、中石油与中石化、中国移动与广电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等。最新的传闻是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

  虽然此后涉及传闻的央企纷纷“澄清”,但此前南车北车的合并也经过“传言—澄清—宣布合并”的过程,不排除上述“澄清”其实是另有解读。一些观点认为,央企自一家独大分成多头格局若干年后,似乎已经到了再次整合,握紧拳头一致对外的时代。

  在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

  其实,除了南北车合并,另两家央企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也已经实质性启动,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那么“神车”之后,真的会有“神船”、“神油”诞生吗?

  以下是最近热传的央企合并大猜想:

  南北船合并:与南北车的历史渊源最像

  今年3月,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北船)传出合并传言,高层对换。

  和南北车一样,南北船也本属一家,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

  此前,“有的老领导还直接建议将船舶工业两大集团进行合并,他们认为,船舶工业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将两大集团分割开来,导致两大集团多年来均存在发展的短板,会致使中国船舶工业的产品建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上市公司层面,目前中船集团旗下拥有中国船舶(600150)、广船国际(600685)、*ST钢构(600072)三家,中船重工旗有中国重工(601989)、风帆股份(600482)两家。

  中铁和中铁建合并:与南北车的竞争度相近

  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今年3月介绍,中国铁建(601186)和中国中铁(601390)已经开始启动合并计划,国家层面已经开始研究。

  据人民日报社旗下中国经济周刊3月17日报道,与中国南、北车合并异曲同工,同为行业内两大主要竞争对手的中铁和中铁建的合并也可以防止恶性竞争,不会对百姓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对工程有利、对发展有利。合并以后也可以避免腐败,可以靠真正的技术和中铁总合理谈判。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铁和中铁建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业务主要以国内外铁路、公路及市政工程建设为主,并辅以勘察设计及工业制造等。

  四大航运央企整合:分散度最高

  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整合预期强烈。

  业内分析,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不过4月17日晚间,中海发展(600026)、中海海盛(600896)、中海集运(601866)、中远航运(600428)、中国远洋(601919)、招商轮船(601872)等同时发布公告,对市场的合并传闻予以否认。

  宝钢和武钢合并:真要打造“超大钢铁集团”?

  工信部3月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组织钢铁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到2025年,前十家钢企粗钢产量全国占比不低于60%,形成3到5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

  武钢股份董事长此前向媒体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若要削减过剩的供应,整合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政策以削减过剩的钢铁产能,包括鼓励钢铁行业的并购。

  针对关于武钢和宝钢或将合并的传闻,有分析认为,并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若真的合并,联合体的取向硅钢在国内市占率将达85%。

  不过,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股份,600019)和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钢股份,600005)3月23日晚间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两家公司合并的传闻。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不太靠谱

  据《移动信息》杂志官方微博2月11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而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信息产业严重产能过剩是此次电信行业重组的主要原因。

  有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传闻理论依据是,最近有说法称央企将从目前的112家缩减至50至60家,可能同类经营的央企会被合并,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业务经营基本一致。

  不过此后工信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消息不实,目前没有电信体制改革的计划,涉及A股上市公司有中国联通(600050)、号百控股(600640)等。

  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最不靠谱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中国领导层要求下,官方经济顾问正研究整合大型国有石油公司的可行性,一个方案涉及合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另一个方案包括合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不过合并消息了随后也遭否认。涉及A股上市公司中石油(601857)与中石化(600028)等。

关键字:
南北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