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动人才需求 航运人才缺口将增大
2015-5-28 14:03:14 来自:贸易风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海运人才的需求量也将相应增加。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尽管海事人才收入不菲,但受人才流失、航运市场扩大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海事人才供不应求,而“一带一路”的实施还将带来更大的海事人才缺口。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海洋人才资源总需求量将超过300万人。
  招聘会上供求比1:3
  于增松是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的学生,2012年入学,所学专业是轮机工程技术。在学校举办的2015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双选会上,他一下子接到了三家企业的面试通知,“我这个根本不算什么,在我同学当中,曾有人在参加笔试之后收到了7、8家企业发来的面试。”记者了解到,有5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航运业务的企业参加了此次双选会,一共带来近2000个职位,在当天的招聘中,供求比为1:3。来自滨海新区的一家用人单位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招聘计划,此次需要招聘16人,但实际只有5名毕业生投了简历,“投了简历的5名应聘者到底能来几人还是个未知数,根据我参加校园招聘会的经验,每一名毕业生至少向3家用人单位投递简历。”该用人单位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海员为主,兼有理工、经管等学科的综合性全日制国办高等职业学院。据该学院就业办老师余杨介绍,近几年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招生数量也增长,“航运类毕业生每年都会增长约10%,去年航运类的毕业生是1500多人,今年是1600多人。”与本科类院校将校园招聘会大部分安排在大四学年的下半年相比,海运类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大三上半年就开始参加校园招聘。招聘会开始的如此之早,并不是毕业生的心声,“如果条件允许,我建议招聘时间还可以再提前,比如大二下学期。”在招聘会上,一位因招不到人的用人单位这样“抱怨”。
  余杨告诉记者,为毕业生提供岗位的校园招聘是在每年的10月举行,“次年7月才正式毕业,基本是提前一年开始预订毕业生。每个专业的班额是40人,在首轮招聘会上,每个班的签约率就达到了90%。”记者了解到,尽管生源每年都在增加,但是用人单位的岗位增加得更快,“很难说哪个专业最吃香,因为每个专业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如果非要做一个对比,船员尤其是远洋高级船员缺口很大。”余杨说。
  收入可观缺口很大
  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最新发布的《中国海员信息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注册海员574117人,其中天津海事局注册海员人数为57046人。
  记者对比数据发现,各直属海事局辖区注册海员人数最多的为山东海事局,从排名来看,天津注册海员人数排第六。在采访中,天津大学海洋学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有专家预计,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0%。到2020年,海洋人才资源总需求量将超过300万人,这其中就包括航海类专业和非航海类专业的海事人才。目前,国家海洋人才缺口很大。”
  目前,我国共有航海类院校80所,每年培养的航运毕业生仅有2.1万人。根据《2015年交通专门人才需求预测及交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调研预测,2011年至2015年,年均需要补充高级船员10044人。按照85%毕业生上船率计算,年均需培养11816人。“每年2万多的毕业生在毕业前已经流失了一部分,可以说,近几年来海事人才一直供不应求。教育滞后是海事人才紧缺的重要原因之一。”天津大学海洋学院的一位老师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其他类别的海事人才相比,航运人才缺口增加的尤为明显。“尽管每年的生源都在增加,但是与其他专业相比,航运类专业增加的人数最少。”余杨说。
  刘子辉是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是轮驳公司近几年来招到的第一位研究生。学习船舶驾驶专业的刘子辉在正式到岗时,并没有像他预想的那样去“跑船”,而是被分到了公司企划部担任领导,“没办法,人员紧缺,像这种高学历人才只能被挪用,尽管专业有些不对口。”轮驳有限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船员资历不同,待遇也有所区别。根据远洋船员类目前的待遇水平,三副每月的基本工资为2000美元,二副为3500美元,大副为6000美元,船长则是近万美元。除去基本工资,还有补贴等其他福利。尽管“钱景”诱人,但吸引人才的作用依然有限。“每年有半年的时间在海上,生活比较单调。再加上劳动强度大,有时候还会遇到风暴,多少存在一定的危险。当年和我一起毕业的同学,已经有人从船员转行了。”刘子辉说。
  校企联动填补人才缺口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是天津市唯一一所航海技术类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培养远洋高级海员的院校。在高素质海事人才的培养中,该校探索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帮助用人单位解决人才之需。
  目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已经与华洋海事中心、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合约,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和输送。此外,依托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培训中心平台,海运职业学院每年为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输送大量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订单式’人才培养可以减少人才流失,企业通过‘订单班’不断向学生灌输企业文化和理念,同时还能根据企业自身需要培养学生,如强化学生的英语能力。除了靶向式的课程设置,对于实习实训,企业会主动为学生提供岗位,对经济困难的学生还进行经济上的帮扶,这也吸引不少学生进入‘订单班’。”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马魁君说。
  马院长介绍,作为一所海事人才培养的专业院校,学院开设的专业会根据港口发展适时调整,“在相关人才需求释放之前就开始进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如我们最初开设的国内其他高职院校当时还没有的航运金融专业,培养的是既懂航海航运又懂金融运作的人才。在天津主要流向天津东疆港保税区和空港物流区,以及从事货物交易、船舶交易和船员交易的交易所。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职业教育正在从求量向求质转变,而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是培养高素质海事人才的务实之举,也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动力。”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一带一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