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元首共贺FTA签署 韩媒欢呼万亿美元市场诞生
2015-6-2 10:39:45 来自:环球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经历10年酝酿,经过14轮谈判,中韩自贸协定(FTA)6月1日终于签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1日互致贺信,祝贺中韩正式签署FTA。
  据韩联社报道,1日,朴槿惠在青瓦台会见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并收到习近平发来的亲笔信。习近平在信中表示,中韩正式签署FTA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又迈上新台阶,中韩FTA不仅会给两国国民带来实惠,还将为构筑东亚及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乃至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朴槿惠当天通过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长官尹相直向中方转达致习近平的亲笔信。朴槿惠在信中表示,韩中FTA会给两国企业和国民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还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性里程碑。
  中韩两国2005年启动有关中韩FTA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经过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FTA实质性谈判结束。2015年2月25日,中韩草签FTA协定,6月1日正式签署,现在中韩FTA只剩下各自国内批准的最后一道门槛——中国人大和韩国国会批准等程序即可正式生效。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签署仪式上表示,中韩FTA协定作为东亚最重要的FTA协定在中韩两国各自的自贸区战略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将有力地加快东亚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构筑亚洲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长官尹相直指出, 韩中两国FTA,从长期战略角度来看,必将有助于扩大双方经济合作,提高两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实现紧密政策互助。同时通过FTA,韩中将发展成为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为两国企业和经济提供无限发展成长机遇。他还特别提到,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规划,与韩国政府推动的“欧亚倡议”一脉相承,两国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韩FTA的特点可以概括为“高水平、全面、利益大体均衡”。 此次是两个贸易大国之间的FTA,中国是第一大贸易国,韩国贸易规模为世界第七,两国贸易额达3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90%以上商品贸易将在过渡期后实现零关税。他说,现在中韩贸易中中间产品占72%,资本品占18%;协定正式生效后,中间产品的86%可实现零关税,而99%的资本品可实现零关税。实现90%的自由贸易对两个贸易大国来说是非常高水平的。 
  韩国不少媒体都用“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诞生”作为标题,欢呼“中韩自由贸易时代的到来”。韩联社称, 韩国政府先行研究估计,中韩FTA生效后,今后10年韩国GDP有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0.96%,消费者受惠规模将达146亿美元,还将新增5.3万多个就业岗位。中方估计,将为中国GDP带来0.3%的增长。 
  韩媒分析,除了消除关税带来的这些效果之外,考虑到服务市场开放和贸易壁垒降低等因素,中韩FTA将给韩国经济带来许多积极影响:比如韩国中小企业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韩国时装、化妆品、生活家电、高级食品等主要消费产品的对华出口有望全面扩大;和韩流相关的韩国品牌产品的出口也将进一步扩大;通过中韩FTA,韩国有望成为全球FTA枢纽,希望利用FTA的跨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将扩大对韩国的投资。 
  对于中韩FTA,韩国部分农渔业团体有反对声音。泰国《曼谷邮报》称,韩国农民担心廉价中国农产品冲击其市场,而中国担心汽车和显示面板等弱势产业受到冲击,最终大米、猪肉、牛肉等农产品以及汽车、显示面板等被暂时排除在外。1日,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表示,不应盲目乐观,应该冷静分析FTA对韩国经济的利害得失,“虽然期待协定的签署能给我国经济带来较大正面影响,但一些消极影响也是难以避免的,政府应该尽快将FTA的经济影响评价报告送交国会审议。” 
  俄塔社认为,中韩FTA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为了与中国竞争,日本也期望与韩国签署相应的协议。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FTA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