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X大连两艘船舶第一次拍卖流拍
2015-6-4 8:33:34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5年6月3日上午10:00时,STX大连破产管理人委托拍卖的两艘在建船舶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一次公开拍卖。

  据航运在线独家消息,2015年6月3日上午10:00时,STX大连破产管理人委托拍卖的两艘在建船舶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一次公开拍卖。先前曾有消息称,本次拍卖可能会被推迟,但最终拍卖如期进行。
  如先前许多人士曾预料到的,由于没有竞买方参与竞买,两艘船舶的拍卖均流拍。拍卖公司在拍卖会中公布两艘船舶的本次拍卖起拍价分别为:活动物运输船舶人民币1.35亿元、超大型矿石运输船舶人民币1.81亿元。
  本次拍卖前一日,管理人组织了STX大连六家破产公司的第二次整体拍卖,也同样由于无人竞买而流拍。六家公司第二次整体拍卖的起拍价为:人民币46.11亿元。
  根据拍卖公司在网站上的同步视频,参与本次拍卖会的债权人代表仅有2~3家,其他均为拍卖公司或管理人工作人员,场面异常冷清。
  截止到今日,STX大连六家公司的整体拍卖已遭遇两轮流拍,两艘船舶遭遇一次流拍,管理人所制定的破产财产变价方案面临的困难重重。已经进行的拍卖,也变成了程序性事件,不难理解广大债权人对这样的财产处置方案也可能会疑虑俱增。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法院的公告和裁定,管理人制定的财产变价方案,并未获得债权人会议的投票通过,管理人只能依法申请法院裁决执行。
  按照破产程序,管理人确定新的拍卖日期后将另行在媒体公告,航运在线将持续跟进报道!
  前期相关报道
  据管理人委托的两家拍卖公司网站上显示,STX(大连)两艘在建船舶将于2015年6月3日上午10:00时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拍卖。拍卖标的为400,000 DWT 大型散货船(船体号为S-1707)和一艘23,500 M² 牲畜船(船体号为D-1093)。据悉,S-1707号船的评估价值为1.8076亿元,D-1093号船评估价值为1.344亿元。
  据了解,管理人之所以将两艘在建船舶从STX(大连)六家公司破产财产中分离,单独进行拍卖,主要是因为两艘在建船舶的所有权存在争议。STX造船海洋一直坚持主张两艘船舶的所有权。管理人曾就两艘船舶的变价方案通过债权人会议进行书面投票表决,但未获通过。后管理人将两艘船舶变价方案交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强行裁定通过。
  STX造船海洋的“回击”
  据报道,STX造船海洋为取回两艘船舶,已分别向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当地法院申请告票和起诉。据业内人士分析,STX造船海洋选择这三个国家采取法律行动,很可能是考虑到两艘船舶的习惯性航线可能包括这些国家的港口,将来船舶一旦驶入,极有可能被当地法院扣押。
  另据可靠消息透露,管理人委托的两家拍卖公司,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亚特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均已收到STX造船海洋的律师函,警告拍卖公司如明知两艘船舶所有权存在争议仍坚持拍卖行为,将会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此外,也有可靠消息称STX造船海洋已向大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裁决管理人无权处分两艘船舶并禁止他们委托拍卖两艘船舶。
  捡到便宜还是自找麻烦?
  尽管目前航运市场是处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低谷,船舶市场也是历史最低点,但两艘船舶的拍卖价对于很多船东来讲仍然极具诱惑力。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两艘船舶虽然已经完工90%以上,但余下未完工程为STX造船海洋掌握的核心技术,如没有相关图纸和船舶参数支持,两艘船舶难以正常完成全部建造;即便勉强完成建造工程,缺乏图纸和相关技术资料,估计获得船级社认证和船旗国认可也不容易。
  除技术上的难度外,买方仍会面临潜在的巨大法律风险。由于两艘船舶所有权存在争议,若日后STX造船海洋确认所有权的诉讼最终得到法院支持,根据有关法律,买方在明知所有权存在争议的情况下购买,STX造船海洋可能会有权追回上述船舶。
  另外不排除的可能也包括:船舶被拍卖后,管理人处理船舶的决定最终被法院的裁决认为是错误的,STX造船海洋可能会索赔由此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不仅仅是出售价款),而这部分损失按照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可能将作为共益债务在破产财产最优先受偿(受偿顺序高于拖欠的工人工资和社保金),这样势必会损害全体债权人的利益。
  从“香饽饽”到“烫手的山芋”,STX(大连)庞杂棘手的破产问题,估计也是管理人始料未及的。在与STX造船海洋就两艘船舶的博弈过程中,管理人并未清楚向全体债权人说明处理两艘船舶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如STX造船海洋将来赢得诉讼,目前的处理船舶决定,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广大无辜的债权人的利益。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STX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