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囤积原油的秘密武器 租超级油轮停海上
2015-6-8 11:12:48 来自:网易财经综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CNN MONEY报道,由于中东原油生产商把油价压低,并使得美国水力压裂法采油行业陷入困境,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大赢家渐渐变得清晰起来,它就是中国。
  今年四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了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关键原因就在于中国正在利用油价便宜这一有利条件来提高自己的原油战略储备。
  杰夫·布朗是总部设在新加坡的FGE公司的能源顾问。他说:“中国已经开始建立原油战略储备,相比于美国的7亿至8亿桶的原油储备能力,中国的目标是打造5亿桶的储备能力。虽然这些数字还不够确切,但中国已经建立了约1.5亿桶的额外存储并计划到今年年底打造出更多的储备空间。
  他还说:“油价这么便宜使得中国在购买原油时春风得意。”
  尽管中国大幅提高了原油储备能力,但它正在购买的原油数量还是超过了自己的储备能力,那么这些原油必须得储存在其他地方。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在马六甲海峡。停泊在距离马六甲海岸仅几公里的TI欧洲号超级油轮,装载着运往中国的约300万桶的原油。
  这艘44万吨级的怪物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轮。其已经被中国国有的原油公司以每天估计为4万美元的价格租来储存原油,而这一情况将持续到船上原油被一些较小货船转运到中国为止。
  TI欧洲号超级油轮不是唯一的一艘。英国吉布森船舶经纪公司的油轮分析师理查德·马修斯说,被租用来储存原油的超级油轮的数量已经激增。
  “正常情况下,除了伊朗的船只,你只能看见两三艘船储存着原油停泊在那里,这些船可能正在支持一些海上项目。但现在你能看到多达17、18艘非伊朗油轮了。”
  鉴于原油市场未来的原油价格预计会比现在的价格高出很多,所以这些超级油轮也可以被用来储存原油。
  投机者以低价购进原油,同时承担着巨大的储存和财务成本,但当他们在几个月后卖出这些原油时依然能够获利。
  但针对中国大量购买原油并储存在船舶上的这一行为,分析师说,就目前而言,当前油价与未来油价之间的差价还不足以大到可以寻求投机利润。
  尽管中国可能也转向南非寻找用于储存原油的陆上设施。但马六甲海峡有着极具优势的地理位置,它正好位于中国和原油生产大国的中间位置。
  尽管中国建立并充实了自己的原油战略储备,但消费者们一直在大量消耗原油燃料。很多需求来自于耗油SUV汽车。在中国,耗油SUV今年第一季度在华销量相较于去年大幅度增长了48%。
  斯坦福·伯恩斯坦公司资深原油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已放缓至7%,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的原油消耗量稳定保持在每天1000万桶左右。
  对于中国司机来说,油价应该不会涨太多是个好省。实际上,至少在短期内,它更可能会下降。
  FGE公司的布朗说:“我们认为市场现在是供过于求。 我们预计在未来的数个月将会有一次大的回落,并且油价可能会再次跌破每桶50美元。”

关注航运在线官方微信Shippingonline,阅览更多精彩推送。

关键字:
油轮 原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