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1分钟翻沉的逻辑推理
2015-6-8 10:09:21 来自:“东方之星”1分钟翻沉的逻辑推理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东方之星”号客船在1、2分钟之内倾覆倒扣在水中,突如其来的沉船事故让大家纷纷质疑!

当获救的船长和轮机长说事发时间只有不到1分钟不到2分钟时,估计很少有人相信,因为谁会相信一个被疑“弃船”的船长;当专家说一两分钟之内翻覆完全有可能时,很多人还是将信将疑,因为现在的专家太多,都成人见人砸的“砖家”了,当越来越多的获救人员事后所描述的情况都纷纷指向“1分钟”的时候,1分钟的说法开始慢慢被人接受。

1分钟很重要,因为它意味着事件的严重性远超我们的想象;1分钟很重要,因为对沉船事件的主因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判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析基础;1分钟很重要,还因为对船长是否“弃船”的定罪成为非常关键的因素。

因此如何知道事件过程只有1分钟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在目前没有拿到技术数据的时候,我们尝试通过获救人员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描述、专家(注:是海事救援专家,不是所谓船舶行业专家)的观点和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件进行分析,发现从逻辑上确实可以得出1分钟的可能性,当然这只是一种推理,信不信由你!

1、“东方之星”获救人员的描述

张顺文(船长)、杨忠权(轮机长)

据获救船长和轮机长分别反映,当时突遇龙卷风,船舶左舷受风,船体向右舷急剧倾斜,在1分钟内向右倾覆。

张顺文:当时的风在3-4级左右,从南边往北边吹。他想走背风,往北偏行,想用速度抵住风,但风突然剧增,船身失去了控制,左满舵也抵不住风。杨忠权:从甲板巡视回来就一两分钟,水就涌进了机舱,照明一下就没了时,感觉船已翻了。

张辉(随团旅行社工作人员)

事发前,43岁的随团旅行社工作人员张辉正在计划次日行程。大约是21点20分,不少房间进水的游客忙着把打湿的被子和电视机搬到大厅,张辉也从二楼右侧的办公室走回左侧的卧室。这时,他发现船倾斜了:“倾斜度很大,有45度。一些小的瓶子开始滚落,我捡起来,它们又滚落了。”

他觉得不对,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语毕,船翻了。“只用了半分钟到一分钟。”

他们俩人各抓起一件救生衣,抓住一切可以抓的东西向上爬,等到爬出窗户,水已到脖子了。

吴建强(天津籍游客)

“事发时,我和57岁的老伴住在位于‘东方之星’四楼的一等舱。”当时9点多,江面风大雨大,雨水飘进船内,有服务员提示游客及时关窗。吴建强和老伴正准备睡觉时,游船突然倾斜,水涌进舱内。吴建强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到靠窗的位置,老伴在一米开外。他抓住老伴的手,可是拉不动,老伴被床死死卡住,老伴还说:“你先松手,把床拖动一下。”说话间,水已从小腿灌至胸口。吴建强回头,瞅见窗户,用力一拉,自己突然被水卷了出去。

这时吴建强发现头顶被船板挡住,从小习水的他顺着水面冒泡泡的位置,浮上水面。“船并非摇晃着慢慢倾斜,整个过程十分迅速,前前后后大概一分钟。”吴建强想起来,仍有些后怕。

小卖部员工

6月2日凌晨救出的7人中,其中一名获救者身份为船上小卖部员工;该船员获救后说:“当时看到下雨后其出舱想收衣服,突然感到船发生侧倾,他连忙抢了一件救生衣,随后船下沉,其跟着落水。”(推测:根据描述估计整个流程时间估计不会超过2分钟)

小陈(加油工)

“东方之星”客船,是小陈工作的地方。事故发生时,他正在船舱的最底部给船用柴油机(产品库 求购 供应)灌柴油,在灌柴油的过程中,船就倾覆了。(推测:根据描述整个流程时间估计更短,小陈在黑暗中被困了近20个小时后获救)

谢勇(幸存游客)

谢勇对记者说,服务员走后没多久,玻璃发出碎裂的响声,铝合金窗框刺耳的声音夹杂着床、衣柜倒地后摩擦的沉闷声音,十分“恐怖”。谢勇看到桌子上自己的杯子倾斜了,就过去扶正。过去也就不到3秒钟,可杯子怎么也摆不正。就从这一刻起,天旋地转,谢勇连看一眼自己的老伴都来不及,就被吞噬在滔天巨浪中。
2、专家观点

蔡存强(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海事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

蔡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在遭遇龙卷风这样的强对流天气状况下,客轮完全可能在一两分钟之内翻覆,来不及发布预警或求救信息。

林敏(广州航海学院海事研究中心副主任,船舶和航运专家,曾专题研究中国建国以来的历次海事事故)

在江面上遇到12级以上的强风,若是平板的驳船或许会幸运一些。驳船露出水面的部分小,受风的面积也小。出事的“东方之星”号游轮,露在水面上的高度超过10米,共有4层,相当于一座在江面上一栋小楼,重心高,大风袭来时,轮船受风面积巨大,倾覆会发生在瞬间。

如果12级以上的大风吹过来,轮船瞬间倾覆,倒扣在江面,依照此前类似事故的经验,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钟,在这个剧烈的倾覆过程中,整船没有人能站稳,更别说发求救信号了。

黄建伟(上海海事局通航处处长、水上安全指挥中心主任)

内河船的抗风浪性没有海船那么大,通常也就能抗浪2.5米,实际遇到的浪通常小于1.5米,不像海船经常遇到四五米的浪。这也造成两者的外观很不相同,海船吃水深,看上去体形小,主体都在水下面,而内河客船重心偏高,稳性、抗风能力都不如海船。

“东方之星”水面以上的高度约10米,水下深度约3米,船体受风面大,重心高,吃水浅,该船的设计抗风标准为10级,如遇到超过10级的大风,非常容易发生倾覆。

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东方之星”沉船时水域风力在12级以上,如果风从船的一侧吹,很有可能导致船体向一侧翻倒,短时间内使整个船体以“倒扣”的姿势入水。

3、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类似事件

美国演艺船北美夜鹰号遭遇龙卷风2分钟倾覆

既然本国专家都一致认为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可能就是龙卷风,美国媒体于是指出,这回,中国人质疑似乎是“多虑了”。或许大型船只被龙卷风吹翻很不寻常,但这并非没有先例。1978年,演艺船北美夜鹰号在堪萨斯湖遭遇龙卷风倾覆,这场龙卷风规模太小,甚至没被探测到。船主布鲁斯·罗杰斯之后回忆,龙卷风袭来时,船员只有“不到两分钟时间”反应,此次事故中,船上59名乘客有15人丧生,一度成为堪萨斯历史上最严重的船运事故。

广东“曙光401号”遭龙卷风袭击2分钟沉没

1980年2月27日凌晨2时15分,“曙光401号”客船在广州开往三埠的途中,遭遇强烈的龙卷风袭击,60多吨的大客船被瞬间刮倒,河水大量涌入船舱内,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客船沉没。301个生命随船体瞬间沉没,成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广东的航运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船难。

根据事后的新闻报道,曙光401号和雷雨大风相遇,驾驶台上数百斤重的顶盖被揭起举到半空,又抛至水中。船上照明电灯顿时全部熄灭,船体急剧向左倾斜,江水凶猛地涌进舱内。2分钟之内,客船整体沉没,只剩下后座盖一角和桅杆。

关键字:
东方之星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