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阳逻长江水域举行危化品跨区溢油消防应急演习
2015-6-18 14:01:46 来自:SOL 特约记者:黄俊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为不断提升应对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协调作战能力,加强跨单位跨区域合作能力,进一步降低事故所造成的危害,6月18日上午,武汉阳逻海事处、青山海事处联合辖区中韩石化、武汉石化、中石油武汉分公司、武汉市港航管理局长江所、长航公安阳逻派出所等5家单位,在中韩石化武汉乙烯码头9#泊位共同举行危化品水上消防、溢油防污染应急综合演习。武汉市安监局、武汉海事局、武汉化工区安全环保局、新洲区港航管理处、武钢工业港、湖北水上油站管理分公司、恒阳化工、中石化阳逻油库、南顺储油、中东磷业、武港蓝天等11家单位现场观摩,共有8艘船舶、百余人参加了演习。
  上午10:00时,随着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中韩石化乙烯码头9#泊位操作工现场巡检发现,石化1202轮在码头装运乙二醇作业时,趸船与船舶之间管线发生泄漏并着火,码头工作人员一边开启消防炮塔、水炮、消防栓等设备进行自救,一边向海事、公安部门报警。接警的武汉长江水上搜救中心阳逻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方案,紧急发布航行警告。武汉阳逻海事处会同武汉青山海事处、长航公安阳逻派出所、武汉市港航管理局长江所,指挥海巡12323、海巡12252、海巡12235、长江巡警0708、运政1号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对事故附近水域进行警戒,同时紧急调遣石化1903、石化1202、海巡12002等专业消防、清污船共同实施消防、清污行动。10:25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码头大火被完全扑灭。 
  10:40码头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发现液货输送管线破裂,有二甲苯泄漏到江面上,码头调度人员迅速通过甚调频电话向阳逻海事处请求支援。阳逻海事处及时调派海巡12252、海巡12235、海巡12002、长江巡警0708,运政1号赶赴现场。10:45时,运政1号拖带9#泊位围油栏形成第一道防线;10:50时,海巡12252再与长江巡警0708艇在9#泊位与下游码头之间,拖带围油栏形成第二道防线。溢油回收船“海巡12002”在第二道围油栏下方做好收集二甲苯的准备。同时,海巡12235在花山码头下方发布航行公告,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引导上水船舶选择正确航路航行,避开演习水域。11:05时,海巡12235发布航行公告,解除临时交通管制,演习圆满结束。 
  据武汉阳逻海事处负责人介绍,武汉新港核心区目前有危化品码头17座,年均危化品运输船舶进出港4500余艘次,危化品货物吞吐量达300万吨。随着危化品运输船舶进出港量的增加,事故的发生率也可能增加。通过组织开展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演习,旨在提高辖区危化品作业单位应对危化品泄漏、火灾、人员落水等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长江环境保护的能力,增强海事、公安、港航、安监等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协调配合能力。

关键字:
危化品 消防应急演习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