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事局联合举行“世界海员日”庆祝活动
2015-6-25 16:32:23 来自:SOL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第五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6月25日上午,辽宁海事局联合大连海事大学举行“世界海员日”庆祝系列活动,共有来自辽宁辖区5所航海院校,14家海员外派机构,21家甲级船员服务机构,25家乙级船员服务机构的近400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辽宁海事局邢士占副局长致开幕辞,大连海事大学潘新祥副校长宣读《交通运输部部长致全国海员的一封信》。主会场主要活动有“辽宁海事直通船员”微信平台启动仪式、辖区“十大优秀船员”颁奖仪式和“职业导师引航计划”总结推广活动等。
  辽宁辖区各航运企事业单位根据各自辖区实际情况在分会场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庆祝第5个“海员日”。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作为走向海洋的先行者、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海员无疑将做出更大的贡献。2015年6月25日是第5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确定今年海员日的主题是“海员的职业生涯”(Seamen’s Career),希望“海上的工作”能得到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确定我国今年海员日的宣传主题为“海员——海洋强国的基石”,希望通过这一主题活动,展现海员职业和海上的工作,感谢海员对国际海运贸易和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营造热爱海洋、关注航海、善待海员的社会文化氛围,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辽宁海事局成立以林波局长为组长的海员日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大连海事大学、辽宁省船员服务协会和大连远洋运输公司等航运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主会场活动。海员是辽宁海事局服务的一个特殊群体,具有数量较多、分布较为分散、经常出入境、工作地点不固定等特点。
辽宁海事局为船员倾心打造了“辽宁海事直通船员”微信平台,巧妙的将各项服务搬上微信服务平台,为船员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辽宁海事直通船员微信平台中包括“实用查询”、“综合服务”和“政务之窗”三个大模块。实用查询包含服务机构查询、培训机构查询、体检机构查询、考试计划查询和培训计划查询等五个子模块,船员可通过微信方便的查询培训考试计划和合法的机构信息,为参加培训、考试、体检和找工作等做好充分的准备。综合服务包含船员业务咨询、用户绑定、船员业务办理和我的信息四个子模块,船员可以方便的向海事工作人员咨询各种问题、办理各类业务。船员业务咨询是一个亮点,全国各地的船员都可以通过微信聊天的形式向辽宁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咨询各类船员业务相关的问题。主会场活动时播放微信平台功能介绍的宣传短片,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彩页,很多船员和学生立即扫码。相信这个平台会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大力弘扬海员精神,鼓励海员在职业生涯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展现海员的社会价值。
  辽宁海事局联合辽宁省船东协会和辽宁省船员服务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辖区首次“十大优秀船员”的评选活动。通过单位推荐申报,经过评选,包括一名年近60的值班水手在内的10名海员获得了2015年度辽宁辖区“十大优秀海员”称号。优秀海员代表在主会场登台讲述海员的故事,他们的事迹集中展示了职业海员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和勤奋努力的良好形象,激发引导广大船员海员爱岗敬业,弘扬海员和海员职业的正能量。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船员教育和培训的质量,辽宁海事局早在2012年联合大连海事大学推出“船长引航计划”,邀请了22位优秀的远洋船长担任大连海事大学船舶驾驶专业班级的导师,其中包括日本籍高级船长1名,我国台湾地区高级船长1名。“船长引航计划”涵盖4大主题教育包含42门精品课程和8项特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3年来共进行主题讲座、交流会、实践活动130余场,惠及学生657名。这些远洋船长通过自身丰富的航海实践经验和职业历程,引领学生积极投身航海事业。辽宁海事局不断积累经验,于今年推出“职业导师引航计划”,聘请53名优秀的远洋船长和轮机长担任辖区5所航海院校的航海类专业职业导师,不断促进辖区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的提高,促进我国船员队伍的发展。



(李现峰、段尊雷)

关键字:
海员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