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国际航运中心 将重点支持超级干线
2015-6-26 9:37:29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广州海关负责人23日在广州举行的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圆桌会议上透露,将重点支持南沙“超级中国干线”项目(以下简称“超级干线”)发展,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园区一站式空、陆联运的一种新型物流经营模式。为此,广州海关将加强与海关广东分署、深圳海关以及香港海关方面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超级干线”业务尽快落地。

      40国际航运公司论道

      《香港商报》报,广州昨日举行高规格的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圆桌会议,除广州市长陈建华外,广州市委常委陈志英、丁红都及副市长周亚伟均出席会议,为加快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就构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体系相互融合的格局与来自马士基、地中海、达飞、长荣、中远、中海、东方海外、阳明等40多家国际班轮公司、国际物流企业进行交流。

      陈建华表示,广州市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做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发展港口航运物流;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航运服务产业的聚集度;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提高港口航运的信息化水平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广州市即将于近期正式出台的《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2015~2017年行动计划》,将会有更多、更具体的推动措施和扶持政策。

      南沙将实现30亿业务增长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全力支持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下一步,广州海关将重点支持南沙“超级干线”发展。

      据悉,“超级干线”项目是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园区一站式空、陆联运的一种新型物流经营模式,相当于将香港空运货站货物的收发点延伸至南沙。上述海关人士称,此举将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物流。

      广州海关认为,通过这个项目,将使粤港两地加强跨境合作,互认双方通关制度安排,打造一条“全绿色、无障碍、全天候24小时通关”的快速便捷通道,对广州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测算,“超级干线”的实施,将利于充分挖掘南沙新区发展潜力,加快形成物流集聚效应,促进广州外经贸稳定发展,据有关试点企业预测,“超级干线”项目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落地,将给南沙每年带来至少30亿美元的跨境电商贸易和传统贸易额增长。

      广州海关昨日还公布了推进“超级干线”建设四大工作方向:一是加强与广东分署、深圳海关以及香港海关方面的沟通协调,推动“超级干线”业务尽快落地;二是做好制度安排,将跨境快速通关制度与“先入区、后申报”等保税制度对接,使通关业务与保税业务无缝贯通;三是做好卡口升级改造工作,使之同时兼容保税、跨境快速通关、跨境电商等各类业务,实现各类货物的自动快速核放;四是做好对“超级干线”试点企业的政策宣传和监管服务工作,促使更多企业、更多货物使用新的国际货运新通道。

      横琴自贸区吸港企进驻

      构建自贸区已成目前内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珠海横琴自贸区拟推出118项新措施,包括降低港澳企业准入门坎、加强港澳人才区内自由流动性以及提高通关便利效率,冀推动粤港澳三地服、贸业更紧密发展。

      该区管委会主任牛敬表示,现时区内注册企业有9787家,当中2063家于今年首5个月落户,累计注册资本额达到77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5%。据了解,相对于深圳前海自贸区的进展,现时横琴区内不论港企数目,还是相关增长速度均处于落后阶段。牛敬指出,面对有关问题,未来横琴片区将积极作出检讨,并通过如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引入港澳行业协会管理机制及提供免费注册地址等措施,吸引更多港企前来进驻。

      至于有关该区重点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发展状况,他指自实施24小时通关后,平均每日往来横琴区的旅客数量就由去年的1.3万上升至1.8万,同时区内长隆王国的旅客接待数量亦增加至逾1300万。他相信随着未来港珠澳大桥落成,将更进一步推动三地旅游业合作,同时期望可促进区内旅游业发展。

关键字:
广州 国际航运中心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