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大船终于靠岸!
2015-7-2 10:33:59 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继6月2日中国矿运在新加坡接收淡水河谷4艘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后,旗下“远卓海”轮已经于6月30日晚间抵达青岛外海抛锚,目的地为董家港口。
  大船终于来了!
  继6月2日中国矿运在新加坡接收淡水河谷4艘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后,旗下“远卓海”轮已经于6月30日晚间抵达青岛外海抛锚,目的地为董家港口。
  这是中国矿运旗下40万吨船首次抵达中国,也意味着原属淡水河谷的40万吨级矿砂船终于驶入中国港口。
  截至目前,针对40万吨级大船靠泊中国港口一事,交通部的批文尚未正式下发,但在业界看来这已经是“马上就要到来的事情”。届时,除了相关企业受益外,不少港口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淡水河谷大船曲线靠岸
  据了解,此次接收是中国矿运执行5月19日在巴西利亚与淡水河谷所签订的船舶收购协议。这4艘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分别被命名为“远真海”、“远见海”、“远卓海”和“远实海”。
  早在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就已经印发《40万吨散货船(船型 船厂 买卖)设计船型尺度及相关设计规定》,当时业内已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有关部门欲放行巴西淡水河谷40万吨级大船靠泊中国港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船讯网看到的信息表明,岸基AIS系统显示,“远卓海”目前仍在锚泊中,目的地为青岛董家口港。董家口港区为国家枢纽港青岛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一位接近青岛港的人士就告诉记者,在2010年,青岛港就已初步建成了中国首座40万吨级矿石码头。
  至于“远卓海”的拥有者中国矿运,则是今年5月份,由中国远洋(股票)旗下的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股票)在新加坡合资成立的,是一家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的大型航运企业。该企业的注册资本为3.3亿美元,中国远洋持有51%股权,中海发展持有49%股权。
  事实上,淡水河谷与中远的合作从去年就已开始。2014年9月12日,中国远洋称,淡水河谷将为中远散货运输公司提供25年矿石运输合同,中远散货运输公司将相应为淡水河谷定制10艘大型矿砂船并收购淡水河谷所拥有的4艘大型矿砂船。同月,招商轮船(股票)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明华与淡水河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有观点指出,淡水河谷同中国远洋、招商轮船等的合作目的在于以利润分享的方式化解与中国航运企业的矛盾。
  一直以来,淡水河谷都想让自己40万吨级大船能够直接在中国的港口靠岸,但受到中远等中国航运企业的反对而未能成行。不过,到现在为止,交通部尚未正式出台关于40万吨级大船靠泊中国港口的文件。
  大型港口有望获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有70%的矿砂石从巴西和澳洲等地进口。但过去5年,淡水河谷开往中国的矿船平均船运成本高达23美元/吨,而澳洲公司仅有9美元/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此前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淡水河谷在与澳大利亚“两拓”争夺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并不占优势。
  有观点认为,如换作40万吨大船运输,淡水河谷的运费将大幅降低,成本可以基本与澳矿持平。
  在业界看来,若淡水河谷大船靠泊中国,预计中方与淡水河谷合作的船舶总量会进一步提升,中国船东也能借此获得稳定的丰厚收益。除了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招商轮船等船公司会受益外,有能力靠泊40万吨级大船的港口也有望受益。
  事实上,在上个月4艘大船被中国矿运接收时,就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交通部的放行只差一纸批文,有望短期内出台,届时,中国的港口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一直以来,包括青岛董家口港、大连港、湛江港、连云港等在内的中国港口,都在不断加快超大型矿石码头的建设,同时进行大船进出港作业试验。“最为直接的,大船来了,可以提高港口大型泊位的利用率。当然,靠泊增加对港口的吞吐量、效益也会有影响。”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航运市场分析师张永锋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能靠泊大船的港口有限,货量集中后,带给大型港口的二层运输也会增加。
  张永锋说,中国码头新建、改造满足40万吨级大船的挂靠是一大趋势,需求在这里。“40万吨级大船获批挂靠中国港口是一件马上就要到来的事情了”。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指出,40万吨级大船可以挂靠中国码头对有条件的港口更为利好。“说白了就是之前小船过来现在换大船,但整体的蛋糕没有变大。”

关键字:
淡水河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