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南海撞船事件后美送越南千万美元巡逻艇
2015-7-13 17:03:36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美国同意给越南1800万美元购买挑战-75型巡逻艇。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美国总统首次接到访问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邀请,而这在不久前还纯属幻想。昔日血腥战争的对手正在努力加强关系,而倡议者正是曾经身为越战老兵的美国议员麦凯恩和国务卿克里。

 

  7月8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华盛顿进行历史性访问,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会谈,商定扩大合作。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认可自恢复建交20年来在许多领域合作的重要积极成果,双边经贸合作大幅增长。今后美国将帮助越南销毁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未爆弹药,医治遭到有毒物资毒害的人员,而且还将交换国防技术。两国将签署亚太自贸区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完全取消商品和服务税,而该协定却把中国排除在外。另外,阮富仲还邀请美国总统正式访问越南,如果成行,将是美国总统在历史上首次访越。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国家历史教研室主任科洛托夫指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越美领导人会谈确实是历史性的,这在两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主要游说者正是曾经的越战老兵麦凯恩和克里。而在几年前邀请奥巴马访越似乎还只是幻想。两国关系发展始于里根总统任内,而从1988年以来,越南实行多元化外交方针,增加与美国、东盟国家的贸易。20年来美越贸易额从零增至380亿美元,是俄越贸易额的10倍,尽管越南武器进口采购总额的90%来自俄罗斯。

 


  阮富仲此次访美将会进一步加强美越经贸关系,很可能促使美国取消对越南致命性武器贸易的限制,而这些武器则是遏制中国所必需的。也就是说,将会挑起新一轮军备竞赛。实际上,近期华盛顿明显积极与昔日仇敌言归于好。6月1日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在河内与到访的美国防长卡特会谈,签署军事关系联合声明。与前任哈格尔不同,美国现任防长卡特没有越战经历。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海警船和中国船只在南海发生冲撞事故后,美国政府援助越南1800万美元购买巡逻艇,改善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

 

  三周前,“里根”号航母替代老旧的“华盛顿”号航母,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美国海军的旗舰。泰国《曼谷邮报》评论称,“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出现在南海水域,表明美国可能谋划改变中国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力量平衡,干涉围绕南海岛屿和海上疆界的领土争端。今年5月中旬美国媒体披露称,五角大楼决定向南海争议岛屿地区派出舰队,维持秩序,帮助盟国。因为中国、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争夺的南沙和西沙群岛位于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战略要道,特别是极为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海上运输航线经过这里,导致地区国家和美国的兴趣明显增加。

 

  科洛托夫指出,现在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峡之一,世界贸易的10%经过这里。现在,有关方面为了控制南海岛屿,展开了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而中国和越南的强硬立场最不可调和。

关键字:
南海 越南 巡逻艇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