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生命:在船上货物操作中的10个安全锦囊
2015-8-14 10:43:17 来自:航海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上工作人员在进行货物操作期间,应将一些有助于提高工作安全性的注意事项谨记心间,并以一种最安全的方式进行相关操作,这非常重要。

 

  知道必不可少的安全特性和正确使用货物操作设备只是确保船上安全操作货物的其中一些方法,但这还不够!

 

  以下列出了船上货物操作中必须谨记于心的10个重要方面,这些信息可能会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1.劳动保护用品

 

  正确穿戴个人保护用品在货物操作期间是极其重要的。在船上处理货物时必须使用诸如安全带、安全帽、工作鞋和其他劳保用品。工作时没有穿戴此类用品将是非常危险的。而且为了使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你也应知道所有保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此外,对保护用品进行保养和在使用前检查其损坏情况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事情。

 

  2.切勿妨碍安全装置发挥效用,各项安全步骤应了如指掌

 

  在处理货物之前,应先了解现场各种各样的安全装置,这些装置能在意外情况发生时保护你。绝不能去妨碍此类装置的工作或以任何方式改变它们的功能。此外,了解货物安全操作的所有方式和做法也是很重要的,应按照步骤进行操作,不要走“捷径”。

 

  3.熟知遮蔽保护处所

 

  如果在进行货物操作时你是位于开敞甲板,那么你应知道一些能提供遮蔽的地点,万一货物掉下来时你可以躲进里面,或者你可以在那里等待货物被稳妥放置在甲板上。

 

  4.系固货物

 

  对已被放置在存放区域的货物尽快进行固定是非常重要的。松散的货物很危险,船上已有不少因为货物未固定而造成人员严重受伤的事例。必须记住:任何时候,所有非集装箱货物都应恰当系固。

 

  5.正确使用吊货设备

 

  船上的货物操作需要使用一些吊货设备,比如钢缆绳、钢丝绳吊索、吊钩、叉车和克令吊等。在使用此类设备工作时,你应能确保设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测试和保养。更重要的是,你应以公认的正确方式使用这些设备。吊货设备的不恰当操作会给参与吊货工作以及周围的人员造成危险。

 

  6.切勿站在吊升货物的下面

 

  在进行货物操作时,站在货物的移动路径或下面的人员总是有一定的危险。已有多起因为人员站在被吊升的货物下面而发生的悲剧。对于这个具体的安全问题,有两个方面要注意:第一,吊机操作人员要确保货物有一个安全的移动路径;第二,位于甲板的人员要清楚货物的移动路径并与货物保持安全距离。

 

  7.关于进入封闭空间

 

  在许多情况下,负责货物操作的人员都需要进入空气流动性很差的货舱。如果不遵守正规的安全程序,他们可能会进入一个缺氧或充满有毒气体的封闭空间,这将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因此,此类空间在人员进入前必需检查氧气浓度和进行完全通风。

 

  8.良好的能见度

 

  不要在能见度不良时进行货物操作。如果你感觉能见度受到诸如天气变化等原因的影响,那就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善工作场所的照明情况。照明要能让你清楚地看到工作场所的每个角落,同时不能造成眼睛的眩晕。在不恰当的照明条件下工作容易导致一些严重的事故。

 

  9. 关于散装货物

 

  在进行散装货物操作期间,密切的监督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能确保工作的安全进行。在散装货物装卸时,通常有许多人要进行舱口的清理工作。正确的监督能确保货物的安全操作,同时也能确保那些一直在密切关注舱内工作情况的人员(通常位于舱口围以上高度)的人身安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工作人员自身在工作期间有时并不能注意到一些危险情况。

 

  10.及时联系负责人

 

  你在任何时候察觉到工作场所存在任何安全隐患,那就应该立即联系作业监督人。比如舱盖板松动,被吊升货物在吊货装置上没有被正确放置,或其它的一些你认为会影响货物安全操作的情形,这时候最重要的是你应把情况告知有关人员,并商讨对策。

关键字:
货物操作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