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船只主机突失灵 爆炸可能性增大
2015-8-20 9:56:44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化学品船只主机突失灵

 

  17日晚20点30分许,一艘空载的化学品船“皖通达XXX船”自中山黄圃开往广西桂平。当船航至西江下游佛山南海九江甘竹滩水域时,该船主机突然出现故障。据介绍,这艘化学品船总吨935,主机440KW,平时主要装载乙醇,而乙醇的爆炸极限在3.3%~19.0%,这意味着空载时比满载时危险性更大,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更大。

 

  当时,东南沿海刚摆脱台风“苏迪罗”的影响,不少从北方港口航经浙江、福建沿海进入广东的海船纷纷南下,因此,作为珠三角内河重要的水上物流节点西江九江段的船舶数量明显增加。事发时,虽然已是夜晚,但西江江面上却异常忙碌,往来船舶鸣笛声不时响起,会遇的船舶一艘接着一艘。

 

  海事部门为遇险船锚泊“保驾护航”

 

  正当情况危急之时,佛山海事局的水上交通智能管理系统监测到险情,并自动发出报警,正在佛山九江海事处值班的海事执法人员立即通过VHF甚高频向走锚船舶发出预警。随后,该船船长也立即通过驾驶室里的VHF向海事部门报告险情,请求援助。

 

  随后,海事执法人员迅速核实该船舶的报警信息,在考虑到该船当时的通航环境、备用主机正常、船舶状况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初步判断该船暂时没有因完全失去动力而漂流的危险。建议该船开往九江下东对开水域进行锚泊,要求其严格按照要求显示主机失灵的信号灯和锚泊信号灯,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同时执法人员还将该船设置为重点盯防船舶,通过水上交通智能管理系统临时为该船设置走锚半径,设定走锚预警功能,为该遇险船安全锚泊“保驾护航”。一旦该船发生走锚超出设定的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值班人员将立即提醒该船锚泊值班人员检查锚链、锚位是否正常,保障锚泊安全。

 

  鉴于近日广东高温天气以及该船为散装化学品船的特殊性,执法人员提醒船员在修理时严禁明火作业,同时在室外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及时对船体进行洒水降温,保障船舶维修期间的安全。

 

  18日下午14时30许,船舶维修完毕,险情化解。

关键字:
化学品船 主机失灵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