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max垄断中巴航线 海岬型即租失去市场
2015-8-24 14:15:09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巴西至中国的铁矿石航贸市场上,这支日渐壮大的巨轮队伍将最终占据主导地位,并从实质上“排挤掉”对即租海岬型船的需求。

 

  据知名干散货分析机构Alphabulk称,随着总数可达65艘的Valemax(超大矿砂船)船队陆续就位,海岬型即租市场在巴西-中国这一关键航线恐将失去立足之地。

 

  就在中国政府决定为这类40万吨级船“亮出绿灯”,以及当地航运巨头中远及中外运曝出新增30艘Valemax订单的消息后, Alphabulk便开始密切关注相关事件的影响。

 

  可以想见,时值干散货市场逐渐回暖之际—租金水平已升至近2万美元/天,订造30艘新Valemax的消息相当于给满怀期待的船东 “浇上了一盆冷水”。

 

  据Alphabulk估算,单单是解除禁靠令这一决定,就可占据掉0.6%的现行海岬型船需求。所以在运力过剩的持续阴影下,新增Valemax的举措不仅“不合时宜”,而且“易遭诟病”。

 

  等到上述新增船舶交付之后,Valemax船队的总数就将增至65艘。据悉新订造的船舶已商定长期租予淡水河谷(Vale)。

 

  按照单艘Valemax在图巴朗港(Tubarao)至青岛的波交所C3航线,每年可运输160吨铁矿石计算,整支船队的运能将可达到每年略高于1亿吨的水平。

 

  这在去年巴西至中国1.8亿吨的出口总量当中,将可占到60%的份额。据Alphabulk估算,这支船队在澳大利亚、巴西及中国之间的铁矿石贸易总量当中,也可占到25%左右。

 

  此外,该机构称中巴之间本身就有大量船舶专门提供往来服务,所以今后海岬型即租市场的生存空间恐将所剩无几。

 

  Alphabulk指出,“假设中国的铁矿石市场维持稳定,同时将这一航线的既定长期包运合同以及其它专属船舶考虑在内,那么今后C3航线的即租部分几乎就可忽略不计。”

 

  实际上,让Valemax主导这一航贸市场的策略,倒是符合中国政府的胃口。

 

  鉴于中国对巴西原材料进口的高度依赖,它势必希望在运费费率及船舶供应方面,降低矿石进口风险。

 

  至于淡水河谷一方,似也希望效法LNG行业所特有的长期稳定属性。Alphabulk分析师还就此问道,“淡水河谷是不是想在巴西与中国之间打造一个庞大的浮式传送带,从而根除受市场震荡影响的一切可能?”

 

  然而,过度依赖长租Valemax的操作方式,本身也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首先,因为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长租船比例非常高,C3航线其实是确立海岬型即期租金的重要基准。

 

  如果失去这一即租市场,还可能导致淡水河谷实际支付的运费,要比本来的即期租船更高。这就相当于它在补贴对中国的货运服务。

 

  “此外,如果即租市场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今天的态势,同时澳洲矿商继续增产增能,淡水河谷就只好继续补贴对中国的出口,从而维持作为钢厂供应方的竞争地位。”

 

  中国政府已表态称,将对Valemax开放国内4个港区,其中包括大连大孤山、唐山曹妃甸、青岛董家口以及宁波舟山。

 

  据Alphabulk估算,为了让上述码头具备大船接驳能力,相关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已达6.5亿至8.5亿美元。

关键字:
Valemax 中巴航线 海岬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