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贸集装箱巨头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或将倒闭
2015-8-26 14:27:19 来自:航运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8月26日,曾经的内贸集装箱巨头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以下简称“南青”)或将倒闭。《南青告全体员工书》称,受国内航运市场低迷,该公司经营负债不断加重,故暂时中止南青公司的经营。

  

  据了解,该公司曾努力试图寻找新模式,又因金融市场突变的雪上加霜,使得原投资合作计划变得渺茫,最终原本先天不足的南青更加举步维艰,中止经营实属无奈之举。

 

  据相关业内人士爆料给航运界网表示,目前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NANTSING)的多条船舶被扣和抛锚,包括“中宏21”、“中宏11”、“丰顺89”、“华晟22”、“华晟21”轮等。

 

  同时公告还称,该公司将会同有关中介机构开展清资核产、债务清理、资产审计、人员分流等工作并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此次公告之后,南青集装箱班轮有限公司将走上相关的法律程序,目前处于暂停所有营业,但凶多吉少,之后或将宣布正式倒闭。但据讽刺意味的是,截至目前,某招聘网站还有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招聘岗位的信息。

  

  南青简史

  据女掌门人潘佩聪曾对媒体解释,“南”,指南青成立之初,上海市团市委代领众多有梦想的年轻人支援海南建设,所以选了“南”字。

 

  “青”,指南青是一家有着团市委背景的公司,曾经隶属于上海市团委,而团市委的周围紧紧簇拥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共青团员。

 

  公开资料显示,海口南海青年实业公司是隶属于共青团上海市委属下的上海市青年科技发展公司在海南省设立全资子公司。1988年经国家交通部批准,从事水路货运业务。在公司创立之初,就参加并圆满完成了上海援建海南重点工程及海口发电厂的设备运输任务。

 

  早在1997年该公司拟订了"以上海为枢纽,构筑中国沿海、长江下游T字形水路运输网络,用市场的方式组织各种生产要素,以散装的价格切入市场,大规模拓展国内集装箱水路运输业务"的战略方案,率先开展了用国际标准集装箱进行国内水路运输项目,填补了国内水运市场的一大空白。1998年,更是完成运量57989标准箱,占国内水路集装箱运输总运量的40.7%,当时居全国第一。2002年1月,经国家交通部批准和海口市工商局同意,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口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市场的洗礼下,南青公司已形成贯穿南北沿海,连接长江、珠江,干支线相配合的国内水路集装箱运输网。

 

  2004年,南青开始进行股份改革,民营股份进入,管理层入股。由最初的上海枢纽港又相继发展了广州、烟台、厦门、武汉4个枢纽港,五个枢纽中心辐射周边城市,形成一张巨大而有力的内贸航运网。

 

  2008年,南青共承运计费重箱64.6万TEU,实现运费收入158,984万元,稳居行业三甲之列。

 

  而今天的《告全体合作伙伴书》,将是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最为黑暗的一天。

  女掌舵人入主南青

 

  2008年12月1日,潘佩聪全面接手了南青集装箱班轮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内贸航运系统里唯一的女老板。挺宇集团(潘佩聪父亲创办的企业)并购“南青”后,对其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全国 40 个港口、码头。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南青的扭亏为盈。

 

  作为中国航运系统里屈指可数的女老板, 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的女掌舵人潘佩聪的也是创二代中的传奇,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潘佩聪目前担任致公党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人大代表,九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工商联委员,浙江省青企协会秘书长,温州市工商联常委,温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如此耀眼的头衔背后都有一段无比传奇的过去,早在1989年其父亲潘挺宇因报纸上出现了“私营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绊脚石”的论调远避西班牙将公司交给两项目负责人代管,18岁的潘佩聪不忍看到公司经营惨淡,强势介入管理层并勇夺大权,并从此奠定了家族集团内的地位。潘佩聪曾对媒体表示,她不拒绝职业经理人,但目前她还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选,所以就只好努力把自己培养成职业经理人。

 

  而在2009年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一度在生死线上徘徊,凭借其一己之力将公司救了回来。而这一次《南青告全体伙伴书》讲的很明白,奇迹并没有被复制。

 

  近年来,全球航运业和造船业普遍陷入困境。全球航运业都是一片萧条,由于整个航运市场的不景气,包括中国远洋在内的众多企业都是亏损连连。2015年2月11日,上海内贸集运公司鸿盛港泰公司管理层集体失联;今年7月9日重庆川江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文坠楼身亡。

 

  而今天,昔日无比精彩的南青集装箱班轮公司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更是印证了航运市场的惨淡,可见船企对行业总体形势较为悲观,船舶运输企业经营状况依然持续恶化,加上近两个月以来股市的股灾,市场的实体经济已受到了巨大挑战。

关键字:
内贸集装箱 南青集装箱班轮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