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50周年校庆专访
2015-11-4 10:18:42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正值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50周年校庆之际,航运在线诚邀 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 任威院长 做客《航运会客厅》,畅谈海运学院建院历史、航海类学科专业建设、办学层次设置与提升、特色发展、方向凝练等方面的一些见解。
  尊敬的 任院长 :

  您好!

  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成立于1965年,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15号,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海事管理、港口机械应用技术五个本专科专业,现有海洋运输与物流、船舶电子电气与轮机工程两个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质,学院办学层次以全日制本专科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为主,兼顾成人继续教育和海员培训等,在校生约2000人,学院现占地面积 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教职工170人。教学环境优越,实验实习设备齐全,建有船舶与海洋运输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及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等30多个专业实验室。明年9月份将搬迁入驻的威海新校区占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0名在校生。1999年按照国际公约要求建立并运行了《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并取得国家海事局认证,是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国家海事局指定的具备船员教育与培训资质的高等航海院校。

 

  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院长 任威 教授

 

  为了能够让广大学生、海员、业界、同行及社会更好的了解我们学院的教学特色、发展方向、优势及社会影响力,值2015年10月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50周年校庆之际,航运在线诚邀 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 任威院长 做客《航运会客厅》,畅谈海运学院建院历史、航海类学科专业建设、办学层次设置与提升、特色发展、方向凝练等方面的一些见解。

 

  任威院长从事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及院校管理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也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能够抽出时间接受航运在线网站的采访。

 

  航运在线:众所周知,山东交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路、海、空、轨交通专业人才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省内外交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是山东省内办学最早、实力较强的海运院校,2015年恰逢学院建院50周年,值此校庆之际,请您对学院的建院及发展历史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任威:航运在线的各位会员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接受采访。

 

  今天的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走过了50年的发展历程。1965年,建国刚刚十几年,百废待兴,各行各业人才匮乏。山东港航发展急需专业人才,海运学院的前身——威海船厂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开创了山东船舶与航海教育的先河。下面这张学院大事记图给出了海运学院50年的发展历程,可谓是历经风雨,饱经风霜。创立之初,经费、校舍、教师严重不足,办学极其困难,几改校名、几迁校址、几募人才,始终未改兴办航海培育英才之心,一代一代的海院人,发扬艰苦创业、务实创新的精神,敢想敢干,敢拼敢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跨越。

  (学院大事记)

 

  海运学院50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所积累的重要财富在于海院的办学理念和海院精神。五十年来,“以人为本,特色发展”是学院遵循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就是对学生负责,对国家、社会负责。特色是现代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特色发展”是海运学院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不断凝练并强化自身的办学特色,带动学院整体的跨越。五十年来,学院形成了“团结奋进、自强不息、敢于担当、追求卓越”海院精神,海院50年的历程是一部“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所取得的每份成就与辉煌都承载着海院人“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意志和品质,海院精神已成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学院发展到今天,承载了山东航海教育的冀望,肩负着山东港航,乃至全国航运企业航海人才的培养重担,在不卑不亢中蓬勃发展着。在办学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已为全国港航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两万余名各类专门人才,培养的船长、轮机长等毕业生遍于世界各大洋。

  (建校时校舍)

  (现校园全貌)

  (正在建设中的新校区校园规划图)

 

  航运在线:海运学院5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办学层次有很大的提升,已经成为山东省中、高级船员的培训基地,据我们了解,贵院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甲类适任证书统考中,已经连续5年在全国航海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请问海运学院的办学层次有哪些,在新形势下,海运学院在办学层次上是否有新的规划及长远的目标?

 

  任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院适应发展,顺势而为,确立了“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服务助院、开放活院”战略,是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国家海事局指定的具备船员教育与培训资质的高等航海院校,现在学院教学实验实习设备齐全,拥有国内领先的大型航海、轮机模拟器等30多个专业实验室,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000余人,涵盖硕士研究生、本专科教育,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5个涉海专业。图书15万册,1000多亩的新校区正在建设之中。学院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30余名,其中从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多领域科研人员102名,教授2名,副教授39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54名,交通部专家库成员2名,双师型教师41名,其中船长7名,轮机长6名。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合作战略,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通过举办、承办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拓宽教师国际化视野,提高国际化水平。

 

  今年是学院“十二五”规划完成的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现学院“十三五”规划已通过反复征求意见,已基本确定,按照山东交通学院“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海运学院发展实际,制定了规划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内容以及保障措施,在发展中抢抓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交通行业转方式调结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加大硬件建设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航运在线:在航海类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知道,山东交通学院在2011年学成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典型经验高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具备航海类专业硕士学历授予权的航海类院校,那么,任院长您能从(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研能力、科研环境等方面)谈谈,近年来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特色及发展情况。

 

  任威:经过50年的蓬勃发展,学院逐渐成长为国内知名、有影响力的航海高校。学院把办学质量视为生命线,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办学特色明显,办学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甲类适任证书统考中,多年在全国同类航海院校中名列前茅。“专业牢固、诚信敬业、吃苦耐劳、协作奉献”的海院育人品牌,培养的学生特别能吃苦,干得好留得下。学院与全国百余家用人单位建立稳定的人才供需协作关系,每年举办的大型毕业生双选会,都有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它航运、港口、船厂等单位前来参加,连续多年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对于航海类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我认为主要基于两个方面:

 

  一是航海类高层人才的培训,即船长、大副和轮机长、大管轮船舶管理级人才的培训。现在我院每年招收这四个管理层次的培训4期,培训过程中,凝聚全院智慧,最好的师资、最严格的管理,培训效果理想,吸引着全省、全国的高级船员来我院深造、职务提升。其它的高端培训也比较多,诸如高级医护、客船培训、液货船特殊培训等,是山东省中、高级海员培训基地,逐步成为山东航海教育的中坚力量。

 

  二是航海专业研究生人才的培养。我校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培养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研究生试点单位,我院培养的航海专业研究生主要涵盖两个领域: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方向为海洋运输与物流和船舶电子电气与轮机工程。我刚才提到的学院实验室设备、师资结构、成才机制、科研环境等等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培养出的研究生也被行业用人单位早早签订了意向,使学院有了更高的飞跃与发展。把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以优化生源质量为前提,以培养模式改革为基础,以实践能力提升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十三五”末,航海类研究生教育总体水平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把我院打造成航海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所获部分奖项)

 

  航运在线:据航运在线了解,海运学院先后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等省级科研课题多项,校级科研项目50余项,海运学院在科研发展的建设、涉海类的横向课题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这对于国家、社会、企业及学院的长远发展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任威:科研强校,反哺教学。注重科研团队和优秀成果培育,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深化产学研校企合作,带动科研纵横快速发展,提高高端成果的奖励力度,完善了低端成果的奖励机

制,搭建了多层次的立体化科研激励平台。“十二五”期间,共发表有影响的包括中文核心、EI论文20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部主任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立项8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600余万元,纵向课题经费100万元。

  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着力培育新的教学、科研创新成果。加快船舶与航运科技创新团队、轮机工程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面向全院征集教科研课题方向,组成院级科研团队集体攻关,拉动科研水平整体提升。“山东交通学院海洋环境研究所”、“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威海办事处”、“威海市临港危化品智能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事公约与政策法规解读与应用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我院优秀科研成果培育和团队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学院科研推动过程中,先后成立了航海科研成长团队、航海科技孵化室、科技创新平台等,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鼓励在校生创业、参与科技创新,通过多项措施并举,在校生在多项科技活动中获得奖励,

 

  在科研发展的建设、社会服务方面学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这为校企合作、协作创新、科技服务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共赢平台,实现了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推动航海科技的纵深发展,为国家提出的蓝黄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航海科技人才培养发挥学院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

 

  任院长,感谢您抽出的宝贵时间,相信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在您的带领下,必将继往开来,创造新的篇章。

关键字:
山东交通学院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