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裕船厂拖欠三千多万农民工工资?
2016-1-18 11:31:24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去年年底,国裕船厂工人因讨薪,200多名厂工封堵沿江公路,造成几百辆车辆被堵!

 

  年关将至,船厂讨薪事件频发。近日,国裕船厂拖欠1000多名农民工工资的消息又成了当地媒体关注的热点。

 

  扬州新闻频道《关注》日前报道,扬州国裕船厂的几十位民工兄弟最近就向记者求助,说他们辛苦忙了一年,却始终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如今连回家的路费都成了问题。

 

  在仪征十二圩派出所门口,记者见到了二十多位讨薪的民工,工人们说,这两天去了好几个部门都碰了钉子,派出所不给报案,让去劳动局找稽查大队。这些在船厂打工的民工,当时带他们来的包工头说好年终统一结账,但如今包工头不知所踪,船厂又不认账,急得大家团团转。投诉无门,工人们只好返回船厂。在船厂办公楼,记者看到,这里也聚集了上百位讨薪民工。

 

  工人们说,总共有1000多人没拿到工钱,他们分别来自云南、湖北,而船厂是一拖再拖、恶意欠薪。记者在办公楼里转了一大圈,发现各个办公室都大门紧锁,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施工负责人,没想到对方见到摄像机撒腿就跑。

 

  民工们见状十分无奈。苦守了几天,很多人已经身无分文,为了省钱,午饭就靠方便面充饥。辛苦一年,拿不到工资,午饭吃的是五毛钱一包的方便面,看着真让人心酸。国家早有明文规定,企业不得拖欠民工工资,而国裕船厂却让这么多民工兄弟苦苦煎熬,当地劳动部门为什么不出手相助呢?

 

  工人们抱怨说,他们到当地劳动部门求助过多次,可就是不见效果。随后,记者陪着他们再次来到仪征劳动监察大队,一位负责人介绍,经初步统计,船厂拖欠了一千多位民工工资,总额高达三千多万,目前他们已经启动了相关程序。随即,仪征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宏斌现场找来了船厂负责人,要求他们拿出解决方案。

 

  船厂负责人回应说,公司总部在武汉,虽然船卖了,钱也到账了,但还有其他债务,他也不清楚工资什么时候能到位。对此,工人们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采取必要措施。毕竟现在已经进入了腊月,眼瞅着就要过年了,拿不到工钱,两手空空怎么回去过年?

 

  然而,当地政府和劳动部门的态度似乎并不着急。仪征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宏斌说,他们要做的工作就是督查国裕船厂,跟施工队兑付工程款;仪征经济开发区综治办负责人邓开明则回应,正在运作,走程序,正在研究、正在办理这个事情。

 

  僵持了一个小时,工人们得到的答复还是一个字:“等”,这让他们非常失望!

 

  记者调查发现,在仪征,除了国裕船厂,其他造船企业也普遍存在欠薪现象。工人们抱怨说,国家每年都出台文件,禁止企业拖欠工资,可相关部门在执法时却“雷声大,雨点小”。一直表态重视、关注,但是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和强制性措施。

 

  家有年迈的双亲,年幼的娃娃,民工兄弟就指望着辛苦钱回家过年,希望相关部门兑现承诺,帮助他们早日拿到血汗钱。

 

  图:去年年底,国裕船厂工人因讨薪,200多名厂工封堵沿江公路,造成几百辆车辆被堵!

关键字:
国裕船厂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