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租赁业渴求复合型人才
2016-1-19 16:33:26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人才在市场生存挑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航运融租企业对复合型人才求贤若渴,但这类人才却很稀缺

 

随着国务院88、89号文件的出台,中国融租业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迎来了第二次历史转折期。去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租业发展措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会议提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应对包括船舶在内的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

 

中国融租业融资渗透率与国际间的差距,显示出中国融租业有很大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表示,近年来美英等发达国家的融资渗透率保持在50%以上,而中国尚未达到5%。

 

同样,融租业在航运市场的发展也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近几年先后获批的上海、天津和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工作重点就包括发展融资租赁和打造各地航运中心。

 

以天津自贸试验区为例,去年5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关于加快海事金融产业发展(暂行)鼓励办法》(《办法》)公布实施,旨在更好发挥东疆保税港区租赁业先行先试作用,鼓励扶持海事金融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海事金融发展政策环境。

 

《办法》的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对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货物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对融资租赁海洋工程结构物出口实行视同出口退税政策;支持鼓励各类投资者投资设立船舶租赁专业子公司、单船公司、航运保险公司的项目公司、区域总部、保险产品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等相关企业,完善船舶海工租赁金融服务环境。

 

截至去年4月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共注册融租企业1026家,累计注册资本金638.4亿元;完成71艘国际航行船舶、8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298.3亿美元;办理船舶海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额3.3亿元。

 

融租业专业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近几年陆陆续续有不少大型航运相关企业设立自己的融租企业就是例证,足以说明融租业在中国处于上升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际化是发展趋势

 

周巍表示,中国的融租业务逐步走向世界,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全球融租业的发展格局,这既有利于支持“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促进全球产能合作,又有利于引进全球先进装备,助推中国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工银租赁高层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航运业本就是高度国际化的行业,从事航运业务的融租企业应该走向国际化,国际化是航运融租企业发展的大趋势。

 

目前在国际航运市场有业务进展的主要是银行系融租企业,包括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和民生租赁等。此外,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韩亚银行于去年4月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民租赁)的航运业务也正在朝国际化发展。

 

中民租赁成立不久即与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大型集装箱船合作备忘录》,自此,中民租赁高起点介入国际集装箱船运输市场,将新加坡作为船舶海工业务的重要海外运营基地。

 

复合型人才稀缺

 

工银租赁高层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航运融租企业应突出行业特长,提高专业化程度,将融租业与航运业相结合,这需要既懂金融又了解航运的复合型人才专业化团队。

 

富瑞达租赁副总经理雕钢坦言,航运融租企业对复合型人才渴求度较高,但是这类人才却很稀缺。据悉,某大型融租企业正考虑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相应人才,首先要求具有英语语言优势,其次具有本土优势。

 

航运融租业虽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并非所有的融租企业都能找到生存空间。目前市场仍然有很多融租企业尚未开展实质性业务,也没有找到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这类企业很有可能会被淘汰。航运融租企业在市场生存挑战中,人才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